天天刷牙,为什么还有龋齿?乳牙患龋齿,反正还要换牙,可以不管吗?小孩涂氟能预防蛀牙吗,对身体有伤害吗……在世界口腔健康日来临之际,3月22日,合肥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任重鸿在接收采访时说,虽然现在家长对儿童牙齿健康都很重视,但由于生活条件及饮食习惯的改变,家长稍不留意,儿童牙齿就被侵蚀,产生蛀牙。

  家长一时大意 孩子患龋齿

  在合肥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门诊,幼儿常见的是“奶瓶龋”。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来着孩子来看牙齿的曹女士,“孩子睡觉的时候总是哭闹,但是,喝完奶抱着奶瓶吮吸就能很容易睡着,为了让他尽快睡着,慢慢地就形成了这个习惯。刚开始长牙的时候,还没发现牙齿有什么变化,后来牙齿越长越多,但牙齿上却出现斑块,甚至变黑。”任重鸿主任看了孩子的牙齿后说,孩子是典型的“奶瓶龋”,一种由婴儿睡觉时不断吸吮奶瓶而造成的蛀牙,常见的是上排门牙靠近嘴唇面、牙齿与牙齿相邻面出现大面积龋坏,一旦出现龋齿,便无法自愈。“2~4岁的孩子经常发生,严重时会出现龋坏部位脱落。”

  而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来说,发生龋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含糖食品吃的太多,“说起糖,许多家长有一个误区,认为仅仅是糖果、巧克力等,实际上饼干、饮料、蛋糕等食品中的糖分也非常高,口腔细菌对其钟爱的糖分进行转化,排出酸性物质,长时间地慢慢地腐蚀牙齿,最终导致龋齿。”

  所以,儿童患龋齿,有的是家长没有让儿童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的是家长对孩子的饮食不管不问,总而言之,家长一时大意就会孩子长一口坏牙。

  5岁孩子七成有龋齿

  任重鸿介绍,前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我国五岁儿童患龋率约为71%, 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34.5%,分别比10年前的调查结果增加了5.8%和7.8%。“这个数字非常令人震惊,虽然家长都很重视儿童牙齿健康,但结果却是患龋率越来越高,这与孩子吃的含糖食品越来越多关系密切。”

  对于“奶瓶龋”,任重鸿医生提醒,一定要戒除用奶瓶吸奶诱导婴幼儿入睡的习惯,如果在孩子睡觉时必须使用奶瓶,只用白水;不要将果汁或其他含糖饮料放入奶瓶,其中的糖分会危害孩子的牙齿;一周岁后停止使用奶瓶,可训练用杯子喝奶,喝完奶后可再喝少量白开水,以稀释口腔内残留的奶汁起到清洁作用;孩子长出第一颗乳牙后,就可以为孩子刷牙。最好是饭后和睡觉前进行,每日至少两次。

  稍大一点的孩子,想预防龋齿,必须双管齐下,即正确刷牙和限制糖分的摄入。“形成龋齿有四大因素,牙齿质量、含糖食物残渣、细菌及腐蚀时间,而正确刷牙可以清除含糖食物残渣、减少细菌数量,刷牙既要方法正确,又要保证充足的时间,一般至少3分钟。而限制糖分的摄入主要是少喝饮料,少吃巧克力、蛋糕、饼干等食品。”

  患了龋齿后,越早治疗越好。“一旦牙菌斑侵蚀了牙齿发展成为龋齿,就不可能依靠刷牙来解决问题了,龋病只会越来越严重。乳牙患龋齿,对龋齿进行涂氟或者树脂渗透等方法,防止龋齿变得更严重,严重者要进行根管治疗。”

  为了保护牙齿,3~6岁的儿童每年可以进行两次涂氟,6~10岁可以做窝沟封闭,“在磨牙、双尖牙等坑坑洼洼的地方补上封闭剂,防止细菌和食物碎屑堆积,从而预防龋齿。”

  张婷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