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上午9时,随着7位合议庭成员落座,姚庆阳等35人涉嫌特大网络虚假投资诈骗案在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开审。据悉,同堂审判35人,案件被告人数之多创该院建院以来之最。

  公诉机关指控,2018年初,被告人姚庆阳在网络搭建虚假投资平台实施诈骗,与被告人余明明、惠俊恒共同出资,先后在六安市裕安区明珠国际城和天盈大厦设立窝点,同时招徕被告人马贤炉等人作为代理商在香樟公寓等处设立窝点,共同形成诈骗集团。为寻找虚假投资平台,姚庆阳通过被告人刘瀚文,从网上购买假冒的“中银国际”软件供团伙使用。该软件所显示的“恒生指数”与大盘走势一致,但客户资金却直接进入姚等人控制的第三方平台,随后团伙再组织成员通过欺骗手段让客户误认为投资亏损,进而将“亏损款”暗中转出并进行分配。此类诈骗作案手段狡猾、手法隐蔽,被害人甚至不乏具有多年炒股经验的老股民。

  该诈骗集团实施诈骗的具体步骤为,由被招揽的被告人陆浩然、陈原野、何玲等化名组团在福州开设直播间讲课,同时各窝点购买大量手机卡注册微信,由员工分别冒充“讲师”、“讲师助理”、“股民”等不同角色,配合一起表演,给被害人造成跟着“老师 ”投资所谓“恒生指数”能够轻松赚钱,共同诱导被害人投资,尔后采用“反向推荐”、“止盈不止损”、“反复操作”等方式诱骗被害人“亏损”,使被害人产生投资亏损的错觉。

  截止案发,古某某等29名受害人总计在虚假平台入金540余万元、出金110余万元、亏损350余万、平台内尚有资金73万余元。

  庭审中,法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犯罪事实开展调查,控辩双方展开激烈交锋,由于本案被告人人数众多、案情复杂,整个庭审活动持续2天时间,法庭当庭未宣判。

  (通讯员 张世军 肖扬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方荣刚)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