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上午,市大观区狮子山公交站旁,15家企业招聘台前,挤满了前来应聘的渔民。为帮助退捕渔民重新就业,大观区在十里铺乡袁江村举行减船退捕渔民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提供工种40余个、岗位500余个,93位退捕渔民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为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去年11月份起,我市实施“一船一策”举措,全力推进长江安庆段干流减船退渔。

  专业渔民减船退捕后,转产转业势在必行。袁江村渔民、现年41岁的余海生说:“国家政策,必须服从。现实生活,又要照常经营。老实说,压力不小。不过今天政府部门和企业把就业岗位直接送到家门口,让我看到了上岸后安居乐业的希望。”

  据市渔业部门统计,2018年11月,长江安庆段干流共有渔船492艘。到2018年底,已完成减船退渔258艘。今年底,全市将减船退渔234艘(全部在大观区),实现安庆长江干流全面禁捕。截至3月18日,已签订减船协议51艘,拆解渔船12艘,预计6月30日前完成所有减船协议的签订工作,今年底完成所有渔船拆解。我市一面严格补助标准和组织实施程序,加速推进长江安庆段渔民减船转产;一面着力开展再就业培训,提高渔民自主创业技能,鼓励本地企业吸收减船渔民再就业,推荐渔民到园区就近就业,做好渔民退渔失业后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同时通过渔业产业发展,整合本地渔业资源,引导渔民转捕为养。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