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带来了关于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助力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提案。

  中国智造 提升人才创新培养

  目前国家的高技能人才稀少,技能工人的培养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许启金认为造成这种现状主要在于人才培养投入欠缺。一是

  整个社会对于高技能人才作用的认可度不高。二是部分企业忽视经验传承的作用。三是高技能人才培养得不到应有的奖励和表彰,降低了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四是职工的创新创造技术成果,没有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

  许启金说:“高技能人才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随着我国产业升级,‘中国智造’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高技能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工匠人才 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国家开始重视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为工匠人才的培养和福利待遇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制度安排。许启金表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是我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我认为一要为青年人学技术提供必要的良好环境和平台,打造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从政策上应给予企业、院校以及校企合作单位更多扶持。二是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为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提高相应劳动报酬。三是政府和企业应设立人才培养成果奖,对在人才培养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单位应当予以表彰和奖励。四是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真正落实到实践中,让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许启金说。

  三型两网 建设企业能源互联网

  作为一名一直坚守在国家电网公司的一线工人,他表示国家电网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涌现出了很多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先进典型。截止到 2018 年,国家电网累计拥有的专利已经达到82810 项,专利申请和累积拥有量连续 8 年排名央企第一名。

  如今,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全球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电网,也是近 20 年来全球唯一持续安全运行的特大型电网,为我国 GDP 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形势,国家电网明确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并提出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运营坚强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

  许启金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电力工人,能亲身参与到国家电网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他十分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的重大。“国网电力的员工们都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像钉钉子一样把专业工作做精,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咱们技能工人的一份力量。”许启金说。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