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上午,合肥市民王军麾再次来到合肥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里面的护士跟他都很熟,“又来献血小板?”“是的。”可这一次的献血对王军麾来说意义不同,他成为合肥市第一个献血达到200次的捐献者,除了前6次捐献全血,其余全部捐献血小板,如果折合成全血,总献血量达到8万毫升以上,相当于20个普通人的全身血液总和,成为合肥市当之无愧的“献血王”。

  今年48岁的王军麾献血已有16年,作为一名普通工人,起先对献血的意义也并不十分清楚,“只是了解到许多病人在抢救时需要输血,挽救生命。”2003年7月6日,王军麾对自己第一次献血的时间牢记在心。“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在合肥市花园街的献血车上,当时献了200毫升全血。”从那以后,他就成了合肥市无偿献血队伍中的一员。“在献了6次全血后,血站工作人员希望能够捐献血小板。从那之后,就一直捐献血小板。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般每半个月来血站献一次血小板。”从2006年开始,王军麾去血站捐献血小板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对于王军麾来说,工厂里“三班倒”的工作算不上轻松,经常需要上夜班,因此他每次捐献都需要挤出难得的休息时间。“今天上午休息,赶紧来献血小板。下午一个同事有事请假,还要去公司代班。”除此之外,每到冬天和夏天,合肥市的血液库存经常会“告急”。为此,王军麾和志愿者们组建了一个“应急献血小分队”,当血液库存不足时,他们会自发去献血。

  王军麾最初献血时,妻子不赞成,母亲不理解,“王傻子”就是母亲送给他的绰号。但他认准了献血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而且还能拯救患者的生命,“献血利人利己”。现在,王军麾的“傻”劲,不仅改变了周围人对献血的误解,而且许多人还成为无偿献血队伍中的一员。“我的妻子以及两个弟弟、弟媳,现在都经常参加无偿献血。”

  王军麾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除了献血,王军麾还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服务,为市民普及献血知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此外,王军麾还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并办理了志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手续。

  李婧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