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鲍晓菁、廖君、郑天虹)40岁的职场妈妈周女士回到家中顾不上休息,就要给家人准备晚餐、辅导孩子的功课,直到深夜。

  30岁的全职妈妈邵女士将孩子哄睡着,收拾好散落一地的玩具,再清洗完一家人换洗下的衣服,还要为第二天的早餐准备好材料,直至深夜。

  30岁仍是单身的陈女士则经常带着还没有干完的工作回到家里加班,直至深夜。

  一年365天,这样的生活是无数中国女性的日常一幕。在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时代,不管是身处职场,还是全心照顾家庭,与过去相比,新时代的中国女性无论身处什么环境,会更加清醒、独立,也更加勤奋。她们付出许多,也希望能收获不同的幸福。

  越焦虑越充实 职场妈妈是“超人”

  “不能认输。”最近一段时间,武汉某出版社编辑周女士正在跟上初二的儿子“较劲”。上了初中之后,儿子依旧沉迷游戏,成绩直线下降,还跟家长对着干。老公管理孩子的办法太粗暴,看见孩子英语课文背不出来,大吼一声直接把书就撕了。孩子干脆躺倒不背书了。

  “最后还是要我来‘盘’。”周女士叹着气,她买回英语书,春风化雨地去说服孩子、敦促他重新学习。为了给他增加对英语的兴趣,还找来英语电影和动漫,陪着孩子一起看。正好又赶上她负责联系的一名作家交稿,周女士上班时间忙得团团转,回家之后还要跟孩子“斗智斗勇”,真的是身心俱疲。

  “内分泌紊乱、眼睛充血,医生说我这都是由情绪紧张引起的,可是作为一名中年‘老妈’,我哪能平和。”周女士苦笑着说。

  焦虑是职场妈妈的普遍状态。激烈的职场竞争,再加上日益沉重的家庭责任,如果再碰到一个不给力的“猪队友”,职场妈妈常常面临两线“作战”的状况,不得不在事业和家庭间“走钢丝”。即使是这样,她们也咬牙坚持着。

  放弃工作回家专心带孩子?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职场妈妈,几乎所有人都说:“不可能”。

  “我也是从小到大的尖子生,工作上努力到现在,不甘心所学习的专业被放弃。”

  “我就是想证明,即使我们女性要被家庭孩子占据很大一部分精力,在工作上还是能和男性势均力敌。”

  越焦虑、越充实——“曾经娇小的弱女子生生被娃儿逼成了十项全能女汉子。”“当了妈妈之后,反而更加努力工作了。因为想给孩子更好的物质生活,更想让他看到妈妈是个出色的人。”职场妈妈纷纷这样说。

  从“绝望主妇”到“半职达人”

  孩子生病夜晚哭闹,丈夫却只丢下一句埋怨:“你在家啥事也不干,就带个孩子都带不好!”找丈夫多要一些生活费,却被奚落:“你在家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真不知道挣钱的辛苦。”这样的场景几乎让很多全职妈妈伤透了心。

  当全职妈妈,对许多女性来说都是一场赌博。

  知名心理博主“柳柳心理”分析,全职妈妈放弃了社会工作、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专心照顾家庭,等于是牺牲了自己的个人成就,成全整个家庭。如果丈夫给家用时态度不好,或者对她们有所冷落,或者家人没有给予她们想要的感激回馈,就意味着她们的付出并不会带来成就感,这是她们最不能忍受的——强大的挫败感、失落感,会让她们情绪崩溃。而家人或丈夫反而觉得莫名其妙、无理取闹。

  广州的兰女士就有一段“绝望主妇”的经历。原本在一家企业当会计的她,由于老公的工作频繁调动、出差,生下孩子后没有老人可以帮助,她选择当了一名全职妈妈,跟着丈夫调动。等孩子上幼儿园后,闲下来的兰女士突然发现,自己与社会脱节太久,整个人变得非常不自信,做心理测试后,发现已经有轻度抑郁。

  “我必须调整自己。”兰女士给自己报了一个瑜伽班,经过刻苦的专业训练,她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取得了瑜伽教练证。紧接着又学习了钢琴、作曲等。现在孩子已经上初中,她也打算重回职场——多家健身馆都给出高薪聘请她去当瑜伽教练。

  回归家庭是一种主动选择付出,而非完全的被动牺牲——越来越多的全职妈妈摆脱了“绝望主妇”的状态,她们有的在家兼职做起电商、有的凭借自己的好厨艺卖甜点、有的开美妆博客或者写育儿公众号,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个人价值。

  “我在家庭和孩子需要我的时候,回归家庭,扮演好妻子和母亲的角色,但是我在社会上谋生的能力却从未丢下,我随时可以穿上铠甲、重回职场。”兰女士说。

  因为强大,更加温柔

  “你究竟想做罗子君,还是想做唐晶?”——2017年,影视剧《我的前半生》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其中很多网友认为,罗子君式的成功,依旧是依附于男主的扶持,还是一个“玛丽苏式”的女性角色。

  “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男性和女性在社会竞争中应该都是平等地位。”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贾海薇说,但传统社会对女性的价值判断仍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她说,事业对女性而言只是加分项,对女性的社会歧视仍然存在。甚至一些人会把女人成功,归功于“傍”了个好男人,而忽略了女性自身的智力、努力和坚持。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真正的‘大女主剧’?”很多网友发出这样的呼唤,甚至有网友幻想出一部《淑女的品格》,四个大龄未婚女性,都有着自己的事业,“美丽、有钱、自由,想爱谁爱谁”,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实际上,现实中这样的“大女主”早就存在。学术女神颜宁,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30岁成为清华最年轻博导,37岁在《自然》上发表重磅学术论文,39岁参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并成为知乎等社交媒体上大家热议的对象之一。

  专家认为,像颜宁等一批出类拔萃的女性,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说明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多的女性认识到自身价值,不再以婚育为自我价值实现的目标,表现出个人价值的自我认定:“我能”和“我真的能”有追求幸福的能力。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