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3月8日电 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亮出中国外交立场和主张。在这场近两小时的记者会上,王毅说出的这些话掷地有声!

  ——谈及孟晚舟案和华为宣布控告美国政府,王毅说:

  “最近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

  “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

  “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

  ——谈及所谓“白人至上论”事件,王毅说:

  “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国强必霸压根不是我们的选择。”

  “中国必将走向强大,但不会更加强硬。中国崇尚独立自主,但不会独断专行。中国当然要坚定维权,但不会谋求霸权。”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谈中美关系,王毅说:

  “过去的经验归结到一条,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中美两国不会也不应该走向对抗,如果要重新拾起冷战思维的旧思维,那是违反时代潮流的,也是没有出路的,恐怕也是不得人心的。”

  “有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我认为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谈及中俄关系,王毅说:

  “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稳定。”

  ——谈及中日关系,王毅说:

  “中日关系的改善还只是刚刚起步。接下来要做的应该是‘知行合一’。真正做到诚实对待历史,客观认识现实。”

  ——谈及中非关系,王毅说:

  “中非合作经过几十年辛勤浇灌,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任何势力都无法撼动。”

  “任何不实之词在非洲都没有市场。”

  ——谈及中印关系,王毅说:

  “让中印友好与合作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涌向前。”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回应针对“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论”等,王毅说:

  “‘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谈及南海局势,王毅说:

  “南海和平稳定的钥匙应该掌握在地区国家自己手中,‘南海行为准则’应当由地区国家共同制定、共同遵守,并共同承担责任。”

  ——谈及国际合作,王毅说:

  “身处全球化时代,彼此命运相连、休戚与共,需要的是团队精神,而不是各行其是;是同舟共济,而不是独善其身。”

  ——谈及新中国外交70年成就和经验,王毅说:

  “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天下为公是中国外交的胸怀。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坚守。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追求。服务发展是中国外交的使命。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

  ——谈中国领事保护,王毅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大家最关心两件事:一是安全,二是便利。为此,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大家海外旅行更加安全、安心和顺心。”

  ——谈及朝鲜半岛局势,王毅说: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各方都要跳出历史的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

  ——谈委内瑞拉局势,王毅说:

  “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都应该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外部的干涉和制裁只会加剧局势的紧张,只会使丛林法则再度横行。历史上这样的教训已经够多了,不应再重蹈覆辙。”

  ——谈及阿富汗局势,王毅说:

  “阿富汗不应再成为大国的竞技场,不应再承受连绵不断的冲突和战火。”(完)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