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访全国人大代表、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部副厂长兼车间主任储小芹

  本报记者 许霞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热点。作为茶产业从业者,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部副厂长兼车间主任储小芹在全国两会期间就相关问题带来了她的建议。

  储小芹根据她的亲身体会提出,随着农产品消费需求升级,人们更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导致乡村康养需求升级、回归乡村成为一种时尚,但乡村市场根本无法承载。此外,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转移的过程中,很多农村出现青壮劳动力缺乏、山产田地大面积抛荒的现象,农业现代化进程减缓。具体到茶产业中,还存在茶园较为分散,规模化经营不够;茶农趋向老龄化,缺乏新观念、新手段;千家万户种植,从源头上质量安全难以得到保证;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运用不够,“三变”改革效果不佳;营销理念老套,更多注重做实体店等问题。

  “现在,很多茶企都开始借鉴西方的葡萄酒庄园模式,发展茶庄园经济。”储小芹向国国际商报记者介绍,天方茶业近几年一直在走发展“茶庄园”经济之路,通过以庄园为载体,把茶山、林地、水体、民宿、文化艺术融合在一起,打造茶文化旅游新地标,可满足用户休闲、旅游、艺术创作、禅修、养生等各类需求,补足政府投资短板,同步带动庄园周围的茶农变为乡村旅居服务商。

  但是,储小芹也表示,庄园建设是一个长周期投资项目,只有充分利用好“三变”改革成果,切实解决土地细碎化、建设用地指标难问题,社会资本、经营能人、城市精英才敢于并愿意到农村投资兴业。

  故此,储小芹建议,各级政府应制定出台配套激励政策,积极配专家、优服务、给政策、建环境,进一步统筹各级各部门资源,形成群贤毕至、共同探索的氛围。

  此外,储小芹还建议关于加快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将宿宣城际铁路、六安景铁路等中长期铁路规划中能带动贫困县加速发展的项目提前实施;建议加大茶文化开放与推介力度,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向外推介与宣传,广泛开展茶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活动,将茶文化普及引向深入,使中华大地上茶饮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