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徽凤阳,有一座恢宏而又神秘的古都城。它是明初规划和营建的第一座都城;它宫殿分列,繁华侈丽;它先后经历李自成的纵火、清前期的降格、“破四旧”的洗礼;规制之盛,实冠天下。它就是凤阳明中都,凤阳百姓口中的“老县城”。

  据悉,凤阳明中都是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后,在自己家乡凤阳悉心营建的我国古代最为豪华侈丽的都城。在中国都城建筑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虽经600余年拆除和多种因素破坏,但残存的遗址规模石刻构件等文物具有极其重要考古价值。2017年12月2日明中都皇故城遗址公园成功获得国家局正式授牌,成为安徽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大遗址公园。

  2019年,明中都遗址入围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为提高明中都对外知名度,传播明中都重要考古价值,此次,由安徽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考古所指导,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凤阳县文广旅游局、新浪安徽主办,凤阳县文物管理所、凤阳县博物馆承办,凤阳县融媒体中心、凤阳县公安局、凤阳县城管执法局协办的“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之旅,将从学术和历史的角度,用大众的视野去感受明中都遗址留在凤阳岁月里的辉煌。

  此次“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之旅面向全球招募探秘者,邀您与考古领域专家、微博大V、国际友人和考古领域专业学生等一起走进凤阳,走进明中都,共同探寻凤阳“老县城”的神秘故事。

  您想了解明中都背后的故事吗?您想追寻“老县城”的前世今生吗?您会是和我们一起来探秘的人吗?来吧!3月11日,我们在凤阳等您,与您一起探索神秘古都。

  联系方式:18725539399(沈女士)

  邮箱地址:shenxiutian@ahmail.sina.com.cn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