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于大别山区的六安市,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却也面对仍有8万多贫困人口的现实。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红色革命老区在新时代的征程里,又如何摆脱贫困奔小康,实现现代化六安的梦想呢?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六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叶露中在接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进一步实施绿色振兴战略。

  进一步实施绿色振兴战略

  叶露中说,六安市今年确定几件大事中,最重要的是确定进一步实施绿色振兴战略,这一战略的第一目标是“全省赶平均”。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六安的人均经济总量只有全省平均的60%,人均财政收入只有全省平均的一半。“所以,全省赶平均是我们绿色振兴战略首先要瞄准的目标,也是现实目标。”叶露中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打好三大攻坚战。

  首先是脱贫攻坚战,要在2020年高质量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使绝对贫困人数减少。据介绍,到2018年底,六安市还有8万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约2%。“所以,2019年是六安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扶贫的难度系数比较大,还要解决防止返贫问题。”叶露中表示。

  环保攻坚战是六安面临的第二项任务。“由于六安有六大水库,需要常年将70亿方水保持在二类水质水以上,为合肥、淮南、六安等城市提供清洁的水源饮用水,所以任务非常重。”叶露中表示,在保障水源的同时,六安还要把大气污染和土壤污染的问题解决好。此外,还要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在八大领域把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做好。

  抓住机遇建立现代经济体系

  实现绿色振兴,需要产业支持。“所以,我们要抓住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抓住国家振兴大别山的机遇,以及六安融入合肥都市圈的机遇,把现代经济体系建立起来。”据叶露中介绍,以前六安欠发达,工业化相对不够,和全省其他城市相比是处于落后的,“但如果我们能在新兴产业这个关口抓住机遇,就能赶超回来。”

  所以,在加工制造业之外,六安市将致力于发展现代服务业,利用六安“山好水好”的优势,把山水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发展起来,同时发展健康医疗养老产业。据介绍,从2018年开始,六安的旅游业发展的速度很快,康养旅游、文化旅游等办得风生水起,再加上各种小城镇建设得风风火火,吸引合肥、上海、南京等地的市民纷至沓来。旅游办火了,自然少不了旅游产品的助攻。为了配合旅游业发展,六安也在酝酿一批特色的农产品。比如,黄麻鸡、霍寿黑猪、皖西白鹅、山核桃、猕猴桃等。“大家都知道六安的猪肉好吃,就是因为当地的品种好。还有皖西白鹅,经过多方检测,它的羽毛很好、肉质很好……这些都是当地农产品的优势。”叶露中表示。

  进一步完善大别山旅游通道

  把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好,是六安实现绿色振兴需要办的第三件事。据介绍,六安现已被交通部规划为全国陆路交通的枢纽,现在高速公路的网络已经形成。

  不过,高速路网目前也还存在一些瑕疵,比如合肥到六安的高速公路经常堵车,特别是春节期间表现得特别明显,鄂豫皖省际交通沟通不畅……“所以,我们还得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六安合肥之间的城际铁路尽快开建。”另外,大别山旅游通道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旅客出入。

  在水利设施建设方面,六安市将对淠史杭水利工程进行升级,同时提高几条河道的防洪能力。在教育资源方面,六安市今年将在城区投建多所中小学。

  安徽商报融媒体特派记者 武鹏 姜志远 文/摄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