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2019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在长达40天的时间里,铁路部门持续发力,加强运输组织、优化车站服务,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记者从合肥直属站2日召开的春运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春运,合肥直属站管辖的合肥铁路枢纽地区共发送旅客505万人,增幅6.8%。其中,2月23日、24日持续刷新春运客发记录,最高纪录为2月23日,当日发送旅客17.2万人。同时,合肥北城站、无为站也陆续创下春运客发新高。

  今年春运,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长三角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496.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其发送量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五分之一。

  “米字型”高铁网络助力春运客流增长

  北通首都、南至福建、东联上海、西达四川,如今,合肥“米字型”高铁网络已初步建成。在客流高峰期间,夜间开行临时高铁动车正成为合肥铁路春运“新常态”,旅客选择从合肥始发、中转也成为今年的新特点。

  随着省内各地市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春节后的返程客流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记者了解到,因多重客流叠加,2019年返程客流高峰出现较晚。其中学生客流取代外出务工客流成为客流高峰的主力,而周末客流的潮汐效应在合肥也越加明显。“春运返程客流发生在周末,根据客流调查,大部分是学生返校导致,剩下的部分客流是务工、探亲、旅游和通勤客流。”合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自助”化一条龙服务首次运用

  今年春运,智能一体化、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便民服务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

  春运期间,合肥铁路枢纽所辖的合肥站、合肥南站新增“刷脸”闸机47台,实现3秒刷脸进站,根据统计,除部分旅客使用护照、驾驶证、户口本或临时身份证等证件购票,不能使用刷脸闸机外,春运期间共有387.8万名旅客使用刷脸闸机进站,按照每名旅客节约7秒钟计算,共节约进站排队时间1000多个小时。

  自助购取票、自助临时身份证验制、自助中转、自助储物、自助购物……合肥南站的一条龙自助服务,让旅客体验到现代化智能自助一体化高铁服务。

  此外,合肥火车站和合肥南站出站口安装扫码支付功能,可实现扫描支付宝、微信支付补票款,减少补票旅客排队办理时间。

  新线“首秀”成绩不俗

  于2018年年底开通运营的杭黄高铁新线首次投入春运,使浙西皖南地区的运力供给大幅增加,有力助推沿线乡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

  春运期间,杭黄高铁日开行动车组列车36对,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5万;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站客发量分别同比增长92.5%、95.5%、71.8%,千岛湖站发送旅客超过12万。青盐铁路江苏境内开行动车组列车6对,发送旅客16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0.4万。

  “精细”化服务温暖出行路

  微笑服务、明亮雷锋服务和母婴候车室在春运期间“温暖”着广大旅客。

  春运期间,合肥南站对多个岗位服务形象、服务用语、微笑标准等进行统一规范,在母婴室安装了“一键雾化”玻璃,婴儿床、开水器等设备。合肥火车站和合肥南站还和站区综治办一起开展站区综合服务,为暂留旅客提供电视、书报、充电宝、轮椅、针线等贴心服务;设置旅客安置点,提供座椅、空调、毛毯等服务,方便旅客夜间歇脚,并安排志愿者在出站口进行文明出行劝导,营造和谐出行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期间,温州至阜阳首开民工专列。

  1月27日13 :14分,随着K5622次列车从温州火车站1站台缓缓启动,963名在温务工的阜阳农民工兄弟喜乘专列踏上春运返乡路。据温州火车站负责人介绍,这是该站开站以来首次组织开行至阜阳的农民工专列。“孩子走得再远,根还在家乡的土地上,心还在父母的身上,今年春运很温暖。”来自阜阳市阜南县的程世远高兴地说。(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