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经安徽省委同意,为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在原有8个巡视组基础上,一次性授权新组建2个巡视组,共派出10个巡视组190名巡视干部,对7个省辖市和11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完成对市县巡视全覆盖;对9个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组织开展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专项巡视。2019年2月22日,安徽纪检监察网报道:日前,省委巡视组已向合肥、宿州等13个地方和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合肥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委推进工作的压力传导略显不足,一些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精气神与合肥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匹配;贯彻绿色发展、协调发展措施不够有力,污染防治成效不够明显,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干部自满情绪较浓,纪律规矩意识相对淡薄;选人用人不够精准;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够实,一些单位“四风”问题比较突出,政商关系不够清爽,开发区、国企、文教卫系统和市直二级机构监管不够有力,项目建设、资产管理、民生工程等领域廉洁风险较大。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宿州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谋大局抓统筹有不足,贯彻皖北振兴战略有差距,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欠缺。理论武装不够深入。干部选任不够规范,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党建责任不够扎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意识不够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比较突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责任有缺失,重大工程项目管理亟待规范,违规担保借款时有发生,“微腐败”易发多发。上轮巡视整改责任压得不够实,专项整治不够彻底,对标整改成效不够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淮南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委“肃毒铲源”修复政治生态和转型发展打好“四张资源牌”实现“三煤”战略目标仍然任重道远,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理论学习浮于表面。选人用人统筹谋划不够,干部配备不科学,选拔任用程序不完善,审核把关不严。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市委主体责任落实“一严到底”不够,政治巡察震慑作用不明显,市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严字当头”不足。重点领域存在管理漏洞,系统性、行业性腐败问题突出。上轮巡视少数问题整改不到位,个别问题整改不及时,整改建章立制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亳州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三大攻坚战”成效不全面,营造政治生态环境不够优。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够深入。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查屡犯,懒政怠政、失职渎职、决策随意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工程建设领域存在乱象,征地拆迁领域问题比较突出,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上轮巡视整改过程中,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够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黄山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行动迟缓,开拓创新意识不强;脱贫攻坚稳定性不够,精准脱贫质量不高,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存在短板,生态优势还未能充分彰显,污染防治投入不足;政治生态建设不够优,斗争精神不足,刀刃向内的政治担当不够;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舆论引导不够强劲;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担当作为精神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纪委监督责任出现“跑冒滴漏”,巡察工作威力不足;不收手不收敛现象未能有效遏制,系统性腐败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池州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局部政治生态涵养缺失,政治领导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需要不断加强;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本领需要进一步提升;贯彻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需要进一步压实。抓党建用力不够,党建工作浮于表面;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性不足,组织力提升较弱;选人用人缺乏统筹规划,激励担当效应不足。部分领导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敬畏不在乎;少数地方和单位存在“四风”反弹回潮现象,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积习甚深。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仍需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仍需全方位夯实。部分领域监管不作为、乱作为,滋生腐败土壤。对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省委巡视整改重要性认识不足,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部分整改任务未见底清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