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2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18年全年各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结果。其中,六安成断面水质改善的最大赢家,收入地表水生态补偿金的数额最多,淮南则赔付最多。

  自2018年开始,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以市级横向补偿为主、省级纵向补偿为辅的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按照“谁超标、谁赔付,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对跨市界断面、出省境断面和国家考核断面实行“双向补偿”,并由环保部门每月计算补偿断面的污染赔付和生态补偿金额,省财政年终进行统一结算。

  根据补偿结果,2018年,我省生态补偿断面赔付因子超标累计163次,产生污染赔付金共15750万元;断面水质提升累计441次,产生生态补偿金共24625万元。其中,六安、阜阳、亳州收入地表水生态补偿金的数额分列前三,淮南则赔付最多。

  省财政将按年对各市污染赔付金和生态补偿金进行清算,其中1—10月资金已于2018年底结算到位。(记者 彭旖旎 实习生 李茹)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