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阜阳市商务局获悉,去年,“电商阜阳”建设进程加快,农村电商发展蓬勃。全市农村电商交易额117.6亿元,增长31.2%;农产品网上销售额26.4亿元,增长31.7%。

  2018年,阜阳市实施了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1670个乡村服务网点提升工程,基本建成了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商网点代购、代缴、代收、代发功能更加稳固,与金融、农业、快递等业务融合步伐加快。同时,我市还积极培育市、县两级电商地域公用品牌,打造阜阳好网货,市级“名阜其食、脱颍而出”正在申报注册,颍泉区“行颍不离、食泉食美”注册成功,阜南县“品食南阜”、临泉县“中原牧场”、界首市“界之首品”开通上线。

  随着“电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生产方式,以及“爱心超市+乡村电商网点”和“电商+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的全面推广,电商扶贫效果也明显提升。2018年,全市建成线上地方特色馆18个,新增72个精准扶贫电商服务点,电商培训贫困户1.5万人次,新增就业近千人。

  截至2018年底,全市各大电商平台经营主体1.4万个,电商从业人员近30万人,全年网络零售额达70亿元。其中,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新增超过1000个,年销售额超过千万元电商龙头企业20个,网络销售额超百万元农村电商品牌30个。

  阜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在扶持电商龙头、塑造电商品牌、优化农村电商、人才招引培育、电商物流协同发展等方面着力,全力以赴“优电商”,力争全年培育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3个、示范村15个、示范网店40个,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400个,新增年网络销售额超100万元的电商品牌10个,推动“电商阜阳”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