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2月20日安徽省经信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安徽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呈现速度、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8%,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6%,技改投资增速达2012年来最高水平;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162项。技改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数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从投资增速看,技改投资保持高位增长

  据了解,去年1-12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8%,增速居全国第2位,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6%,增速居全国第4位,分别高于去年同期12.1和16.6个百分点。

  技改投资增速连续8个月保持20%以上高位增长,1-12月增速创2012年以来同期新高,分别高于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23.8和22.8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制造业投资加快发力

  去年,我省制造业工业和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3.3%和36%,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比1-11月提高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7.7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技改投资1.4个百分点。

  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布局,高技术制造业中的医药制造业、铁路传播航空航天和其它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5.8%和63.5%。

  装备制造业中的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42.9%、37.3%和92.7%。

  从区域投入看,多数市增长态势良好

  去年,安徽全省16个市技改投资全部实现增长。亳州、芜湖、阜阳、宣城、池州、滁州、蚌埠、宿州8市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马鞍山、淮南、合肥、安庆、淮北5市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增速在15%以上。

  从重点项目看,重大项目带动效果突出

  去年,全省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162项,项目进度良好,快于去年同期,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实施118项。

  记者了解到,今年,安徽将全力推动投资项目提质提效。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项目。编制2019年高质量的技术改造投资导向计划,储备一批符合国家支持方向的重点项目。建立1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库和项目台帐,加强项目调度,推进项目实施。

  此外,我省将不断优化有效投资推进路径,带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不断增加、新兴产业投资继续扩张,确保2019年全省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以上,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000项。(记者 汪乔 通讯员 陈志鹃)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