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在过去的五年中,安徽省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成就显著。从经济建设到家庭文明建设,从“巾帼传习走基层”到参政议政,广大妇女姐妹们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发挥了桥梁纽带和得力助手的作用,积极维护着安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创新工作方式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7月,省妇联与省网信办联合举办了“争做巾帼好网民”演讲比赛,引领广大妇女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如何开展妇女思想引领工作?全省妇联一直在创新工作方法。

  去年十九大顺利闭幕后,省妇联组织大宣讲活动,开展了“巾帼传习走基层”活动,以近两万个“妇女之家”为阵地,建立“巾帼传习中心”。组织优秀典型进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妇女群众中入脑入心。

  榜样同样具有引领人前进的正能量。五年来,全省妇联致力于选树优秀女性典型。全省涌现出1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48名全国三八红旗手,3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50名省三八红旗手标兵,527名省三八红旗手,101个省三八红旗集体,13267个县级以上三八红旗手(标兵),3645个三八红旗集体,523个县级以上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069个巾帼建功标兵及2637个巾帼文明岗。

  补齐不足短板积极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改革

  省妇联改革的重点在基层。乡镇(街道)妇联承上启下,也是妇联系统中最薄弱的一环。针对此短板,安徽省妇联将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妇联组织纳入区域化乡镇(街道)妇联组织体系之中;把乡镇(街道)妇联的组织覆盖拓展到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机构中。并开展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做好“会改联”的代表推选、执委推荐,在自然村屯、村民小组、社区网格等小单元建立妇女小组。

  妇联组织网络建到了单位里、扎到了基层去、联到了产业上、挂到了社团中。“妇女主任”从此成为历史概念,农村妇女们有了“村级妇联”这个新娘家。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省乡镇(街道)区域化妇联覆盖率达100%,村(社区)妇代会改建率达100%,镇村两级妇联组织配备专兼职副主席3万多名,新增执委18万多名。

  在全省各级妇联的倡导下,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不断提升。省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稳步提高,人大、政协常委中的女性比例高于全国水平。超过一半以上的省、市、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99.6%的乡镇领导班子中配备女干部,其中乡镇领导班子女性正职比例提高了4.8个百分点,村“两委”中女性正职比例达到8.87%。

  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徽姑娘”、“皖嫂”走进千家万户

  五年来,妇女参与经济建设领域日益广泛。妇女就业选择更加多元、创业渠道更加宽广。全省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保持在45%以上,尤其是互联网创业者中女性占50%以上,妇女创业就业层次提高、贡献增大。

  优秀女性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6月初,全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巢湖市三瓜公社召开。安徽省妇联与三瓜公社半汤乡学院合作挂牌成立“安徽省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人才培训基地”。此类培训在江淮大地上早已花开遍地。仅今年以来,便有9万多名妇女参加了妇联开展的各类培训,提升了创业能力。

  为发挥品牌效应、助力安徽女性创业,安徽省妇联还打造了“徽姑娘”、“皖嫂”两大品牌。近年来,省妇联利用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5280.75万元,示范带动市、县两级建立“徽姑娘”农家乐及集中连片发展基地近千个。全省现有以妇女为主体领办创办的电子商务平台、专业合作社、农家乐、手工编织基地近6000多家,带动近25万名妇女就业创业。“皖嫂”是自2009年成立的家政品牌。全省妇联利用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1142.8万元,安置妇女近15万人次。

  妇女姐妹们不离乡、不离家也能实现“创富梦”。

  发挥巾帼力量“最美家庭”带动家庭文明建设

  安徽省一直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2013年以来,安徽省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省共有84.6万户家庭、632.64万群众参与各类活动,晒出家庭照片29.4万张;举办家风家规评议会、家庭故事会4.27万多场次,推选出县级以上五好家庭3.41万户,各级“最美家庭”11.13万户。其中省“最美家庭”770户,全国“最美家庭”96户。

  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才能构建一个风气好的社会。五年来,全省各级妇联开展了“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好家庭好家风”巡讲等活动,以故事分享的形式讲述普通家庭的感人故事。全省共有15.3万党员干部参与廉洁家庭建设,征集家风家训3.4万条,家风巡讲活动1.5万次。

  家庭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依托各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儿童之家、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安徽省妇联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引导家长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维护合法权益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妇女群众心中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妇联最核心的工作。五年来,安徽妇女受教育的程度持续提高。全省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和成人高等教育在校女生比例超过5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持续增长。

  妇女儿童权益如何捍卫?五年来,安徽省妇联组织从源头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和婚姻家庭权益,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安徽省妇联推动修订、颁布了20多部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专家对涉及妇女切身利益内容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在立项、起草、征求意见阶段开展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提出30多条有价值的咨询意见,受到立法机关的重视和肯定。目前,全省16个省辖市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参与了110多项法规政策的评估。

  土地权益是农村妇女的一项重要权益。省妇联联合多部门开展以维护农村妇女权益为重点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删除侵害妇女土地权益的条款1487条,增加保护妇女权益的条款3380条。农村的妇女姐妹们“证上有名,名下有权”。

  在妇女婚姻家庭权益方面,省妇联构建多元化化解纠纷、多渠道培育队伍、多层面宣传教育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联动工作格局。各级妇联已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3260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85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057万元。(记者 徐慧冬)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