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以“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式“开张”,网友可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登录第四届“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各承办网站申报平台进行申报。

  “五个一百”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因其导向的鲜明性、价值的代表性和影响的广泛性,已成为网络正能量的风向标,是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一年一度的正能量网络精品评选活动,不仅是网络界的“奥斯卡奖”,更是一次全社会正能量的“汇聚集结”。

  清朗网络空间,需要始终坚守正道、主持正义。“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1997年,我国仅有网民62万人、网站数量4066个;时至今日,我国网民数量和网站数量分别为8.02亿和544万个。从网络大国成长为网络强国,最要紧的就是承续正气、凝聚正气、张扬正气。“五个一百”活动开展以来,“正”始终是绕不开的关键字。首届评选活动中,1.2亿人次投票数和近10亿次点击量让“指尖正能量”席卷网络,从第二届“共绘同心圆”的主题深入人心,到第三届“唱响新时代”的主题“声入人心”,再到本届“追梦新时代”主题活动扬帆起航,一个个榜样、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部部动漫音视频、一项项专题活动,像一粒粒爱和善良的火种,燃烧着我们的卡路里;像一条条横空出世的正能量“锦鲤”,站上了网络空间“C位”,如春风化雨般带动着整个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美转变,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世道人心,让社会变得更温暖、和谐、有爱。

  清朗网络空间,需要不断增强网民的担当能力。唐代柳宗元曾说,“守正为心,疾恶不惧。”对于广大网民而言亦是如此。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每个网民都是网络发展成果的享用者、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网络秩序的维护者。提升网民“正的能力”,无疑是保障网络空间干净和谐有序发展的四梁八柱之一。去年年初,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强调要着力引导网民增强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等六个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六个意识”其实就是六种能力。工程实施以来,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校园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少年好网民,我们身边的好网民数量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正能量从虚拟空间中奔涌而出,激荡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

  清朗网络空间,需要汇聚更多向善向上的磅礴力量。西方有句谚语:“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作为网民,我们在上网的时候,既有迸发积极上进正能量的时候,也会有释放消极落后负能量之时。毫无疑问,互联网正承担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使命。刚刚过去的一年,网上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但“负能量”的土壤仍然存在,互联网仍然是“最大的变量”。我们要结合“五个一百”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起亿万网民共识。作为网民,不管网络世界多么精彩,都要保持“网络如市,吾心如水”的淡定,要用法律法规、道德尺子匡正网言网语,多一些“好声音”的传递,少一些“负情绪”的表达,让“正能量”汇聚越多,把“同心圆”越绘越大。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