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将至,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和汤圆产品,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选购呢?为确保消费者购买到安全放心的元宵,合肥市食药监局发布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超市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或渠道购买元宵时,需仔细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具体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九大项目,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重点查看。选购元宵时,建议购买保质期内的品质稳定的产品。按照法规要求,在预包装元宵的标签上都标示着贮存条件。如速冻汤圆一般要求在-18℃条件下储存,无论是在选购产品时还是购买后,都应确保产品贮存在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下。

  按照有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时使用的并存在于产品中的任何物质(包括食品添加剂),都需要在食品配料表中一一标示。加入量超过2%的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元宵时,可以先查看配料表,了解产品的配料使用情况,再决定购买哪种产品。同时,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元宵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可能导致过敏的食品及其制品的提示信息。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