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记者从省文化旅游厅获悉,春节期间,全省各地纷纷端出了丰富、优质的文化和旅游“大餐”,营造“来安徽过大年”的祥和氛围。假日期间全省预计接待游客3348.07万人次,同比增长6.17%,实现旅游收入218.61亿元,同比增长11.43%。受雨雪天气影响,纳入全省假日旅游统计的16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67.62万人次,同比下降1.42%,实现门票收入8788.86万元,同比下降1.83%。

  春节旅游找年味年俗文化成热点

  旅游也已成为国人过年的新“年俗”,寻找和体验传统“年味”已经成为驱动春节旅游市场的核心动能,旅游产品也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年货”。即便是出境游也深受传统“年”文化的影响,全家一起出游的场景同样饱含过年的“仪式感”。安徽各地举办了年味十足的民俗活动、灯会活动和祈福活动,吸引大量家庭游客参与。

  合肥市徽园景区精心编排了集歌曲、舞蹈、戏曲、魔术、变脸等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艺演出;亳州市举办的“逛老街、赏民俗、学民艺、品小吃”系列活动,吸引了4万多名游客热热闹闹过大年;蚌埠市花鼓灯嘉年华开展了新春迎财神灯会,吸引3万余名游客齐聚此地,欢度新春;阜阳市生态乐园举办了具有特色的舞龙舞狮、划旱船、踩高跷等民俗荟萃表演;黄山风景区在海拔1600米的玉屏景区迎客松旁,开展了舞龙舞狮表演,为海内外游客增添节日的喜气。全省部分景区开展了丰富的新春祈福活动,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安庆市石莲洞景区五祖禅院、亳州市华祖庵、滁州市大明中都钟楼等景区,在春节期间接待了大量祈福游客,祈愿新年新气象。

  温泉滑雪需求热特色冬游受追捧

  温泉游、滑雪游逐渐成为游客欢度春节的新热点,为满足游客对冬令产品的市场需求,各大温泉点积极推出优惠活动,温泉、滑雪主题产品备受市场追捧。

  “天上瑶池,人间汤池”,汤池镇第十届温泉文化旅游节推出了精品旅游项目和产品,吸引了省内外近2.8万名冬季旅游爱好者。安庆天悦湾温泉度假区推出套票和儿童优惠活动,累计接待2万余名游客。全省监测的8家重点温泉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名。

  户外滑雪成为深受游客欢迎的冬令产品,高品质室外滑雪场的竣工升级,丰富了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极大满足了不同层次滑雪爱好者的需求。马鞍山乔波滑雪场除了有初学者滑雪道、中高级休闲雪道外,还为儿童特别打造了梦幻冰雪精灵城等戏雪设施,春节期间累计接待家庭游客1万余人。安庆高山滑雪场,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约8000人次。据监测,全省6家滑雪场在春节期间累计接待4万余名游客。

  文博场馆气氛浓业态融合产品多

  春节期间,全省各大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文博场馆以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根据节日特点,开展了精彩的徽文化活动。

  安徽名人馆以“年味”为主题,带领游客认识立春节气、春节习俗、非遗绒花手工制作等传统文化知识,展演了安徽地方戏曲以及相声歌舞,吸引了近3万名游客;美丽亳州——书画、摄影、剪纸作品联展盛大开幕,亳州市博物馆举办的“大美亳州·芳影华光”摄影艺术作品展、鼎诚美术馆举办的水墨丹青——中国画作品展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池州市举办了第四届杏花村文化旅游节;宣城市水东镇综合文化站以文化文艺汇演、写春联迎新春、舞龙灯、电影放映等形式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同时,科技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推动我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铜陵市举办的中国犁桥灯会和首届迎春灯会将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巧妙地应用于传统彩灯,增加彩灯的动感。通过大面积的灯带,打造金猪祈春、金玉满堂等主题节目;宿州市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埇桥国际马戏艺术节暨首届宿州埇桥迎春灯会,以埇桥马戏为依托,加以猜灯谜游戏,2.3万名游客体验了宿州埇桥的特色春节氛围;安徽省徽杭古道徒步线路春节期间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参与徒步游玩活动,游客穿行在峰峦起伏的古道中,感受着从此走出的徽商精神。(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郑茹)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