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省已全面实施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1%,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已经具备未来5天的空气质量及7~10天的趋势预报能力。1月28日,记者从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我省14个未达标城市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4.4%,重点开展8项监督检查,完成950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具备7~10天空气质量预报能力

  2018年我省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标志性战役的实施方案,PM10、PM2.5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黄山市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第二。去年我省已全面实施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121个断面纳入补偿范围,共产生水污染赔付和生态补偿金4亿元、大气补偿资金6600余万元。

  据介绍,我省226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187条,全省61个县(市)基本完成备用水源建设。

  我省高强度落实生态环保督察制度,目前整改方案确定的1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02个。2018年,全省运用《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3139件,案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我省已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省级已经具备未来5天的空气质量及7~10天的趋势预报能力。

  空气优良天数要达考核要求

  “但生态环境质量尚未根本好转。”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介绍,目前我省结构性区域问题比较突出,煤炭消费总量2016年以来一直不降反升,沿江5市均存在排污问题,皖北地区城市PM2.5浓度仍处较高水平,淮河流域水环境改善形势严峻。徐恒秋表示,根据要求,今年全省14个未达标城市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4.4%,达到49.6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淮河(安徽)生态经济带建设方案,并加快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等3个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的编制出台。今年我省还将完成950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进一步加强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管理,将土壤环境质量纳入城市规划、供地管理。

  今年我省还将开展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对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进行校准;对淮北等8市开展督察,实现第二轮省级督察全覆盖。

  此外,我省今年将重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严重违法行为、垃圾焚烧发电、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绿盾”行动等8项监督检查。

  合肥PM2.5五年降了45%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74%

  2018年合肥市PM10年均浓度为72.7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为48.1微克/立方米,连续五年“双下降”,1月28日,记者在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合肥市投入360余万元,开展大气污染源清单和达标规划编制工作,已建成20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241个微观监测子站。

  去年合肥市排查“散乱污”企业1832家,规范整改类486家,取缔关闭类1346家,已完成整改1830家。全省大气督察发现该市存在问题300余件,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该市已完成6个固定式机动车排污遥感监测点建设;购置1辆移动式机动车排污遥感监测车。据介绍,合肥市推进监测网络全覆盖,全市已建成20个监测6项基本指标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包括10个国控站、5个省控站和5个市控站,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

  2018年,合肥市完成10110家餐饮经营单位油烟清理整治,取缔夜市摊群点58处,清理流动、出店烧烤摊1434次处。

  为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合肥市编制《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措施任务表》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等,按行业、按地域进一步细化管控措施,重点督导停限产名单企业按照“一厂一策”采取轮流停产、限时停产、停产或限产大气污染物排放设备或工序的方式,达到应急减排目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