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合肥1月15日电(赵越)“正在推进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将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联通在一起,形成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超级工程’。”安徽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志斌认为,安徽在加速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进程中,应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溢出效应和平台作用,深化皖港多层次宽领域务实合作。

  通过调研,吴志斌发现目前皖港互利合作尽管取得了很多成效,但也存在几点不足。首先在合作机制上,皖港尚未建立政府层面的高级别合作框架协议。其次在工作统筹上,省级层面没有形成开展港澳工作的统筹机制,缺乏对港澳工作总体谋划和具体方案;皖港人员往来还不密切,合肥到香港没有直通航班。最后在平台建设上,没有在港固定的大型经贸合作交流和招商引资平台。

  如何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溢出效应和平台作用,深化皖港多层次宽领域务实合作?

  吴志斌建议安徽省成立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港澳工作领导力量,统筹谋划全省港澳事务。同时要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省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谋划,建立皖港互利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此外,要发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优势,结合香港特区政府对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产业支持政策,加强与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

  吴志斌还认为,应建立与在港大型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渠道,引进海内外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吸引海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来皖开设分支机构,进而吸引香港会计、咨询、法律等服务企业来皖落户。与此同时,要加强皖港在旅游和文化产业合作,开发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联手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旅游超级中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