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合肥1月15日电(赵越)“‘工作痕迹’这种在党政工作中的管理模式对于监督工作落实、责任到人,以及对过去绩效考核相对虚化的不足,都起到了很好的弥补作用。但是当痕迹化管理演变成新形式主义时,就后患无穷了。”今年两会上,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医科大学医院院长徐培坤建议,要彻底根除这种“痕迹主义”,不能让工作流于形式,助长政府工作中的官僚作风。

  徐培坤在调研中发现,“痕迹化管理”的初期主要体现在基层工作中,集中于扶贫表格、学习笔记、下乡打卡等方面。比如,扶贫干部进村要签到、入户要合影;上下级准备各种门类的学习和工作笔记等等。大到党建工作,小到日常工作事务,都需要留下各种各样用以证明工作业绩的痕迹。

  徐培坤认为,这些应对上层检查时的“支撑材料”其实有利有弊。尽管初衷是好的,但在实际操作中的变形已经给工作造成了重重弊端。这种工作“留痕”的习惯一旦养成,不仅虚化工作实效,而且还会挤占基层干部真抓实干的实践精力,助长了弄虚作假的风气。

  “你以官僚主义行事,我用形式主义应对”。徐培坤坦言,目前这些痕迹作风已有蔓延到学校、医院等社会其他组织机构之中的趋势。要杜绝这种新的形式主义,就要彻底根绝“痕迹管理”。

  徐培坤建议,首先,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改变官僚主义作风,下基层时不要“被安排”、限于听汇报。应该直接、随机接触群众了解实情。其次,考核要注重工作实绩,降低材料比重,引入第三方测评等形式,比如,对医院工作的考核评判以社会问卷调查、病人(社会舆情)满意度为主要依据,医院科研开展情况、学术水平在全国的排名等作为参考。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