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生态环境是广大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一直比较关注。 ”1月4日,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中心主任汤洋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省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是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等“脏乱差”问题,在我省一些地区仍然存在。汤洋表示,“农村生活环境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应当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中的一场硬仗来打。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牵涉面广、涉及部门多。为此,汤洋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协同作战,形成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合力。要调动地方工作积极性,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分兵把口,建立健全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形成工作“一盘棋”格局。

  “村民是农村环境整治的受益主体,也要成为参与主体。”汤洋表示,要发挥基层组织核心作用,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有效激发农民建设美丽家园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卫生健康意识,引导农民积极呵护田园、水源和家园,营造共建共享美好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