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撑,我今年的议案,关注的就是如何加大科技对农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农业快速发展。 ”1月3日,省人大代表、安徽瓦大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彬告诉记者。

  从种菜起家,到创立农业企业,吕彬对农业的发展极为关注。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吕彬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思索的焦点也从一厂一企的未来放大到皖北农业产业的发展。“皖北地区是粮食主产区,必须提升农业发展质效,才能让更多农户富起来。 ”吕彬说。

  近年来,我省极为重视农业发展,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加快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农业机械化的推广、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农村电商平台的搭建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这些成果的出现,最大的推动因素当属科学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 “作为后发地区,皖北农业发展对科技应用的需求更加强烈。 ”吕彬建议,要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程度,做好农业装备的更新升级,加大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等生产技术的普及,推动农业生产质和量双提升,“同时,要做好农业科技人才的培育,推动农业科技产学研转化。 ”

  加大科技应用,会增加涉农企业的成本。吕彬介绍,农业企业多是民营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影响企业发展、制约科技投入的重要因素。 “不少企业对科技的应用有动力,但苦于资金不足,农业企业需要更多金融活水。 ”吕彬说。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