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获悉,为了让南淝河水质早日达标,该市将通过污染源调查、污染防治、整改排污口、整治河道、河道清淤、生态补水、生态修复等10项措施,确保年底南淝河流域断面监测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年度目标任务。按照计划,南淝河国控断面主要水质指标有望明年达标。

  根据南淝河水体达标重点攻坚行动计划,合肥市将首先完成南淝河域范围内的污染源调查,摸清入河排污口,理清点源、面源和内源污染源分布。目前,已基本完成,并陆续对南淝河干支流所有排污口整改并登记建档,建立排污口动态监测和管理机制,确保污水不入河。下一步,将重点整治城镇生活污染、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以及船舶港口污染。其中,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流域内城镇污水处理厂按省标要求达标排放;开展初期雨水调蓄、处理工程,削减城市面源污染负荷,并于今年底完成干支流的初期雨水污染控制工程建设。同时加快雨污水管网完善工程,推进“雨污分流”,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改造和收集。

  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专项整治十大重点行业(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等),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新建、升级工业集聚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开展实施流内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今年基本构成产业布局生态优化、资源利用循环高效、生态清洁产品优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在船舶港口污染控制上,积极治理船舶污染,增强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能力。依法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完成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报废更新;规范拆船行为,禁止冲滩拆解;全面禁止没有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船舶在南淝河水域航行。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合建宣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