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后的公厕不仅更加醒目,还颇具艺术味。1月3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委获悉,为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如厕服务,该区率先在合肥市城区对部分直管公厕进行亮化美化改造。

  1月2日晚7时,夜幕初上,霓虹闪烁,市民走在颍上路上,远远地就发现位于的颍上路公厕,被流光溢彩的灯饰悄然点亮,整个建筑“沐浴”在柔和的灯光下,轮廓清晰,美轮美奂,在周边绿植掩映下,成为了夜色中城市街头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颍上路公厕率先完成了亮化改造工作,亮化时间为每天晚上18时到22时,后期时间也会随着季节变化相应调整。同时,在公厕亮化工程实施中,庐阳区坚持低碳节能原则,在保证亮化色彩效果、立面醒目的基础上,通过合理布置光源、使用绿色的照明设备,最大限度地减少光污染。“亮化公厕在显著位置设计安装“公共卫生间”发光字,并配有公厕图标和英文标识,以及男女公厕、第三卫生间标识,整个公厕建筑轮廓由节能环保led灯围绕装饰,地上选取使用红、绿、蓝、白led柔光灯,具有定时单色、四色渐变、动态瞬时等效果,营造出建筑清晰、光色绵延的公厕夜景效果。”该负责人介绍道。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公厕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代表的是城市形象。”庐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庐阳区在如何亮化美化公厕方面也花了一番心思,如今被点亮的公厕不仅起到扮靓城市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的作用,而且极大地满足夜间市民如厕的需要。“截至目前,庐阳区已完成了颍上路公厕、合瓦路2座移动公厕的亮化,后期陆续将对蒙城路、长丰路、北二环等主次干道直管公厕进行美化亮化升级,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持续提升城区整体形象和品位。”除了亮化升级公厕,庐阳区城管委去年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设置216块款式新颖、标志醒目的公厕导视牌,在17座直管公厕安装折叠式婴儿护理台、婴儿座椅,进一提升公厕人性化服务功能的同时,还对全区的直管公厕从“颜值”、功能等方面进行改造升级,共改建、新建公厕15座,累计投入300万元。今年,还继续对百花井、沿河路等14座公厕进行改造,并将计划在藕塘路、北二环等道路周边选择合适的地点新建一批公厕。(通讯员周莹莹高俊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武鹏文/摄)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