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拿火钳,一手拿编织袋,沿路捡拾垃圾,风雨无阻。一天四趟,行程超过15公里。这是桐城市大关镇岐岭村77岁老人郭兴兰每天的必修课。人们都亲切地称她“环保老人”。

  义务捡垃圾五年

  郭兴兰有二儿一女,四世同堂,孩子们常年不在身边。2012年,郭兴兰老伴去世,生活节奏改变了。她在家守了两年,感觉要做点事。于是,她拿起了火钳和编织袋,到五岭水库边去捡垃圾。五岭水库周边风光宜人,钓鱼的人多,水库上游还有两个自然村庄,常常有垃圾被风浪堆积在岸边。

  一开始,她藏藏掖掖的,怕人看见了。大家也以为她是捡破烂卖钱的,后来发现她是在捡垃圾。有乡亲当面打趣:“你捡垃圾,可有工资呀?”郭兴兰笑笑:“我愿意的。”

  乡亲们怎么说,她倒不在意,在意的是子女们的感受。果然,儿女们都不赞成,怕老母亲摔了跌了,或是被蛇咬了什么的。郭兴兰说:“你们阻止也阻止不了,我现在身体很好,一定要为社会做点事。”

  就这样,郭兴兰从第一天开始,五年来,从未停歇。有一次因雨天路滑,她不小心摔了一跤,跌断了右肩骨头,住院治疗了七天。一出院,她右手还兜着纱布,就出现在了水库周边。

  搬走20多桶垃圾

  岐岭村位于大关镇西北部,与舒城县搭界。郭兴兰在知道五岭水库是大关镇自来水取水区后,更坚信了自己的做法是对的,“那我更要尽心了,要抓紧时间捡得干干净净的。”

  五岭水库是小(一)型水库,是大关镇7万多人的饮用水源地。为了保护好这个大水缸,郭兴兰扩大了巡视范围,沿着公路逆流而上,一路捡垃圾,还义务宣传环保知识。

  今年开春以来,郭兴兰硬是把水库周边五个自然村庄的陈年垃圾搬走了,“一共20多桶。”

  有时候会在水库边发现死鱼、死鸡什么的,老人顾不得反胃,用随身带的塑料袋装起来带走。

  烈士后代要继承父亲的遗志

  郭兴兰是烈士的独生女。父亲郭其俊在解放战争时期壮烈牺牲,当时郭兴兰不足3周岁。

  郭兴兰对父亲的记忆,全部来源于母亲的叙述。母亲告诉她,父亲生前曾希望她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定要完成他没有完成的事。

  有一天,郭兴兰因事耽误了傍晚时的一遍巡视,那天晚上她“做梦都在捡垃圾,如果环保没搞好,就像我生了病一样!”

  郭兴兰大儿子杜广生因为患胆结石在家休养,他看着母亲每天一边辛苦一边乐呵着,不仅理解了母亲的行为,还主动承担了一部分家务。有时候,还用电瓶车把母亲送到水库大坝上,还会主动替母亲巡视一遍。“我希望自己还能再捡十年,如果身体真不行了,我希望我儿子能接手。”

  来源:安庆日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