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书光,你怎么又来了孩子……”4月1日上午,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赵书光,又一次来到了牺牲同事马飞的老家。二老看到他的到来,激动地说:“自从马飞走了以后,书光就像他们的儿子一样,哪个月都来好几趟,带老头洗澡,帮他们家里干点琐事。”

  “俺姨,上次来看你有点咳嗽,我给你买了梨膏,这里有小勺子,你每天记得喝点。”进了家门,来不及喝口水的赵书光,一边嘱咐马飞母亲喝梨膏,一边搬起凳子走进厨房。上周来的时候,赵书光发现厨房的灯有问题亮度不够,这次来专门买了灯泡,自己动身换下了旧灯泡。马飞的父亲身体行动不便,坐在客厅沙发上的他,看着赵书光忙碌的身影,忍不住流下眼泪。

  据了解,赵书光是马飞生前的同事。去年4月4日,马飞在高速上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被一辆闯入警戒区的车辆撞伤,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马飞牺牲后,赵书光就像二老的儿子一样,与马飞父母结成了认亲帮扶对子,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们。

  马飞母亲陈桂芳阿姨感慨道,马飞刚走的那段时间,书光怕他们心里难受,每天都会打电话安慰他们,而且几乎每个周末都会驱车到蒙城来看看。其实,他们心里也过意不去,书光这个孩子自己上班比较忙,还有家庭要照顾。而且这孩子心比较细,每次他来不是给他们买生活用品,就是买一些有助于他们老年人健康的补品。马飞能有这样的好领导、好同事,她们心里很知足,也早已把书光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收拾妥当后,赵书光坐在老爷子身边,帮他揉揉腿,按按胳膊,陪老爷子说说话,就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老爷子身体情况大不如以前,腿脚行动不便。”赵书光这样说道,他给老爷子买了握力器和手上把玩的物件,督促老爷子每天自己锻炼。另外,老爷子比较爱干净,有时家人没时间陪他,他就自己跑去洗澡,既不安全又不方便,所以他来的就比较勤一些,只要有休息时间他就过来,带着老爷子洗澡,陪他散散步。

  中午,赵书光走进厨房给二老做饭,这次来他又买了馒头和米、面等食品。他说:“一般家里用的东西、吃的东西,他能准备的就不会让老人自己上街去买,马飞走了,他生前是我的好兄弟,今后我和队里的同事一定会照顾好他的父母。”吃完午饭,休息片刻后,赵书光又带着老爷子去洗了个澡。提起今后是如何打算时,赵书光说,他希望二老能够到宿州生活,走出过去的生活环境,心里也会慢慢好起来。另外,他和队友照顾起来也比较方便。

  临行前,赵书光向二老告别,马飞的父亲坚持在家人的搀扶下送他到门口,二老目送着赵书光远去的背影,直到离开自己的视线……(通讯员 朱瑞兵 李进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