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用“一诺千金”来赞扬守诺的行为,这四个字用在芜湖市镜湖区荷塘社区团结四村的庄燕劳老人身上再合适不过了。67年前,战友牺牲前的请求让庄劳燕铭记在心,战友牺牲后,他把自己的亲生儿子送到阵亡的战友家,自己替战友尽到赡养父母的职责。如今60多年过去了,回想起往事,老人并不后悔,送子给战友父母养老的故事在芜湖和黄山两地也传为佳话。

  庄燕劳和黄鹤(原名黄耀刚)同在志愿军12军文工团,两人是亲密战友。1952年9月,抗美援朝金城阻击战以后,12军奉命到后方休整,刚走到谷山时,上级命令他们原地待命,突遭敌机轰炸,伤亡15人,大家心情都很悲痛。

  在转移的路途中,黄鹤对庄劳燕说,自己还没有成家,如果牺牲在战场上,请庄劳燕回去后生育一个孩子,让这名孩子给自己的父母养老送终,庄劳燕一口答应了下来。第二天,即9月29日上午8时许,黄鹤遭敌机轰炸牺牲。庄燕劳在黄鹤牺牲后,内心暗暗作了一个决定:一定要完成战友的遗愿!

  1954年,庄燕劳随部队一起回到了祖国,1956年夫妻俩生下一个男孩,庄燕劳给其取名黄子刚,又名黄松,希望其像黄山松一样坚韧挺拔。黄松一岁多的时候,庄劳燕妻子将孩子送到位于屯溪老街口的黄鹤父母家。

  黄鹤在家中是长子,庄燕劳不仅把亲生儿子送给黄鹤,还把黄鹤的父母视为自己的父母对待,每年一逢采茶、水稻收割季节,他都主动来到黄家“顶缺”务农。而在此后数年时间里,庄燕劳的妻子也一直住在屯溪,带孩子并照顾黄鹤父母,在随后的岁月里,两家人常来常往,俨然成了一家人。黄松结婚生子后,儿子也姓黄,按照黄家字辈取名。

  退休后的庄老积极参加社区“一米阳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名社区爱国主义教育义务宣讲员。他契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一张张先烈们的遗照,给大家讲述抗美援朝的12位牺牲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革命先辈们保家卫国英勇作战的场面。从昨日的革命斗争到今天的安宁生活,庄老告诫大家要饮水思源继承优良传统,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们不畏牺牲的崇高品德,勿忘历史。号召党员干部和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敢为人先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他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居民家庭到广场课堂,从公共单位到道德讲堂,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老骥伏枥壮心在,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

  “先烈的无畏精神,鼓舞着我,我这一辈子踩着先烈的足迹走路,依照烈士的品德做人,一辈子只求写好一个字,一撇一捺——‘人’字。”庄劳燕所在的芜湖市镜湖区荷塘社区常青藤艺术团以庄老事迹为原形创作配乐诗朗诵,承诺在社区中形成爱模范、学模范、做模范的良好氛围。2012年,庄燕劳作为“诚实守信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013年,他又荣获“安徽省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