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随着春节的临近,大学生即将迎来寒假,而春运也即将启动。而此时,芜湖的高教园区学生打车需求旺盛,但是拒载、拼车的投诉却也多了起来。1月9日,芜湖运管部门突查市区一些高校,曝光了不打表的出租车,后期该部门还将对出租车拼客、不打表等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每到放假,在学校门口打车,都是让人头疼的事情,打车的人太多了,被拒载或要求拼车是经常的事。”安徽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小黄告诉记者:“20元一个人,4个人满了就走。如果要求打表走的话,司机根本不开车,最后浪费时间,赶不上火车,还不如拼车。”在安徽工程大学,不少大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面临最常见的问题是拒载。“学校到火车站正常来说只要一个起步价,但是司机经常不愿意带我们,特别是假期,学生为了省事,一般只能自认倒霉。”

  本周末,芜湖一些高校学生开始放假,21日春运即将启动,如何改善出租车这一局面呢?芜湖运管处运政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高校和客运场站一直是他们监管的区域,假日开始,他们都会加大巡查,还与高校保卫部门合作,发放《致学生的一封信》,向学生宣传如何安全、正确乘坐出租车,遇到违规现象如何取证等;今年高校放假时,执法大队又与高校合作开展“门前三包”,要求学校首先进行自我管理,发生出租车占道拉客等现象可立刻制止或电话举报。昨天中午11点半,执法一队还突击检查安工程大学门口出租车营运秩序,现场查扣一辆车牌号为皖B84353的拼客出租车。下午2点半,执法一队在安徽工程大学门口现场查获2辆车牌号分别为皖B85355、皖B84873的拼客出租车。对拼客出租车驾驶员,均处以信誉考核计分,行政立案处罚。

  运管部门提醒,大学生如遇到出租车违规,可拨打12328热线投诉。一定要注意收集证据,比如录音或者拍小视频,这样有助于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对违规车辆和出租车司机进行有效查处。学生乘客则应该做到自觉拒绝黑车、拒绝拼车,要求司机打表,规范乘车。 记者 汤荣汛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