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合肥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巢湖银保监分局近日制定出台了《中国银保监会巢湖监管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4条具体举措,重在引领合肥市银行业保险业以良好金融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优环境”和“促发展”两个关键词,为合肥市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通知》侧重行业引领、引导、引向,重点突出“三个聚焦”。一是聚焦重大战略项目,满足重点领域金融需求。围绕合肥市“十四五”规划,加强创新、联动、合作,在参与“双招双引”等重点项目金融服务、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等方面着力,合理发展房地产贷款业务,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满足刚需、首套房、改善性住房贷款需求,助力“新市民”在城镇安居创业。二是聚焦发力科创金融,培育经济增长新兴动能。重点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和“专精特新”企业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金融投入、政金企联动、对接服务等方面实现机制、业务、服务创新。三是聚焦制造业支持力度,助推制造产业发展壮大。着重从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综合性金融服务三个方面探索,持续加快布局制造业信贷投放,优化制造业期限结构。

  《通知》以量化的方式,提出了多个引导性目标任务。在总量上,鼓励银行机构积极争取信贷资源,聚集投放合肥市辖属县域,力争金融供给总量合理充裕,信贷投放显著增长,信贷占比与GDP占比相匹配。在结构上,抓实普惠金融服务,培优扶弱小微市场主体,加大信用贷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投放,深化无还本续贷服务,加强困难企业帮扶,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逐步推动实现金融资源配置结构与各产业在经济中的贡献度总体匹配,力争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企业、先进制造业和绿色领域贷款显著增长。在保险保障上,鼓励发展安全生产责任险、新型城市家庭财产保险,提高非车险业务比重。降低融资和保费成本,优化融资和承保理赔流程,拓宽保险覆盖面,实现保险密度、深度双提升。

  《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坚守定位、突出特色,将“优环境、促发展”作为全年重点工作进行谋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加快出台有利于经济增长和保市场主体的工作举措,落实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推动金融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建立完善信息联动机制,指导推动区域行业协作交流,建立相应统计监测制度,引领银行业保险业以最优金融营商环境助推合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