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涉案总金额62亿 合肥警方侦破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在全国公安重拳打击虚开骗税犯罪的形势下,仍有不少不法分子抱侥幸心理、铤而走险。2020年,合肥警方精心组织、成立专班,成功侦办“4.20”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特大虚开案。

  2020年4月,合肥警方对税务机关移送的一起虚开犯罪线索立案侦查,经侦支队会同巢湖经侦大队,成立专案组。专案组秉承“深挖犯罪源头,铲除犯罪链条”的原则,依托各类警务大数据资源,并归集税务、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的数据,进行综合研判。

  对虚开线索“以点带线,以线扩面”进行拓展,以巢湖某运输公司、巢湖某商贸公司的税务数据拓展为突破口,拓展案件线索,关联出上下涉嫌游虚开发票的公司。随后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筛选重点个人账户予以核查,摸清了整个犯罪团伙的资金往来途径,并确定了主要涉案人员。

  经过数月的侦查摸排和外围取证,以犯罪嫌疑人鲍某萍、陈某、胡某泓等人为核心的虚开犯罪团伙、职业代账公司逐渐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在上游和下游公司没有真实业务的情况下,虚构运输合同,取得虚开“柴油、轮胎、轮胎”等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述犯罪嫌疑人实际控制数家或数十家空壳运输公司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还相互介绍或介绍其他公司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2020年5月,收网条件成熟,专案组将该团伙切割成若干个群体实施抓捕,相继成功抓获5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查明涉案总金额高达62亿元。

  截至目前,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36人,追缴税款千余万元,案件的成功侦破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