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电信诈骗新套路!合肥已有人被骗44万

  “如果不注销校园贷就会影响个人征信……”你是否收到、接到过类似短信、电话?这正是新型“注销校园贷”骗局。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了2021年第1号预警,提醒大家警惕这一骗局,而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则成功处置一起“注销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帮受害人挽回了数十万元损失。

  4月23日,合肥市民江某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某知名网贷公司客服的电话称,他在大学期间通过该APP开通了学生贷,现在需要注销这个贷款产品,收回额度。若不注销,不仅要交纳高额滞纳金,还会对个人征信有影响。

  江某某担心自己的个人征信受影响,添加了自称是“注销专员”的QQ号。对方先是让江某某加入一个视频会议群组并打开手机录屏,在“检查”江某某在该App的贷款额度后,说由于没有发现贷款记录,他们在后台可以直接帮其销户。

  对方又告诉江某某,其名下绑有的其他网贷产品需要一个个取消,并给江某某发了一个中国征信网的截图。随后对方让江某某下载某金融App,点击借款入口。当时,江某某曾质问:为什么要借款?骗子声称,需要先把钱借出来,然后才能把相应的余额取出来补上。

  江某某被说服了,于是点了借款按钮。在对方的诱导下,江某某把20万块钱借了出来,并按照对方的要求,将钱款转到一个陌生账户上。江某某将钱转过去后,对方表示贷款已经从后台解除了。

  接着,对方又以还存在其他关联账户为由,让江某某先后从另外几个贷款平台上贷出了近44万元。直到某银行客服给江某某打电话时,江某某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

  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警银联动机制,争分夺秒将被害人的钱款冻结止付。通过查询,处置员发现骗子转账速度很快,一级卡已经将44万全部分散并转移到12张二级卡内,循线追踪,最终止付追至四级卡,止付涉案资金48万元,为受害人挽回巨额损失!

  合肥市反电诈中心民警提醒:犯罪嫌疑人冒充网贷、互联网金融平台(蚂蚁金服、360借条、京东金融等)工作人员,称被害人之前开通过校园贷、助学贷等,按照现在国家政策属违法违规,现在需要消除校园贷记录,或者校园贷账号异常需要注销,如不注销会影响个人征信为由,后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或让被害人在正规网贷、互联网金融APP 上贷款后,转至其提供的账户上,或以验证银行卡信息盗刷受害人银行卡资金,从而实施诈骗。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