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在泥巴里的“致富果” 庐江“地下雪梨”荸荠迎丰收

  寒冬腊月,暖阳高照。2021年1月17日,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西城村,村民们正在一望无垠的“荸荠地”里加紧采收、清洗、分拣、打包荸荠,装车外运销往南京、上海等市场,“柳风荸荠”很快红遍了长三角地区。

  荸荠又称“地下雪梨”,庐江县白湖镇以优质的天然水资源种植荸荠已有400多年历史。58岁的周元利从1980年开始种植荸荠,如今是小有名气的农产品经纪人,每年从十月上旬开始到第二年的三月底,他一直处于繁忙的收购季。周元利称,今年行情超过历史行情,荸荠价格较往年增长40%,日销量30吨左右,也可能超过这个范围,“老百姓心里都高兴”。

  为了抢抓价格利好的商机,周元利的儿子也辞去外地工作,赶回家乡做起了电商,平均每天销售荸荠500单左右。周元利儿子表示,他和父亲之间销售方法是一种互补和竞争,目的也是能够让家乡的农产品走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吃到家乡特产荸荠。

  据了解,白湖镇是首批安徽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荸荠集中产地,为做大做强荸荠产业,白湖镇在西城村建成3200平方米荸荠交易市场。2020年,全国许多荸荠主产区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导致产量有所下降,价格不同程度上涨,而周元利所在的白湖镇由于当地农技部门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另外从选种、培育、移栽等方面实行一条龙服务,改良品种,田间管理也由原来的粗放式升级为控药、控肥的绿色生态精细化,产量不仅没有受到较大影响,如今种植面积还发展到2万多亩,年产鲜荸荠4万吨以上,初步形成种植、加工、仓储、营销、物流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在江浙沪等大中城市农产品交易市场设立了销售窗口,还出口至东南亚国家。

  与此同时,他们还组建了荸荠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农产品商标,农民收入增加1.5亿左右,荸荠产业已经成为白湖镇农业支柱产业。白湖镇党委副书记梅吉安说,作为安徽省电商示范镇,下一步要利用这个平台积极搭建“基地+电商+农户”三位一体的新模式,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