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人家水管被冻 他用嘴来吸冰解冻!

  高龄老人家里的水龙头被冻住,家住多层没有电梯,没法拎水。合肥供水集团员工崔成了解后,上门为老人解冻,为了让水龙头早日化冻,他甚至用嘴含住水龙头,边捂边吸,共花了约2个小时,终于让老人家通水了。记者从合肥供水集团获悉,本次寒潮中,该集团数百名工作人员数夜未眠,对合肥市入住率低、开放式连廊、老旧多层等216个易冻小区实施排水防冻。

  崔成是合肥供水集团庐阳分公司漏损管控班班长,“在寒潮来临时,大家已经不分岗位了,根据提前做好的方案全员上。”崔成告诉记者,9日上午接到家住罗兰德小区一位用户的电话,家里已经停水3天,水管一直没解冻,“我们一听,赶紧上门。”崔成和同事们来到老人家里,住户是两位高龄老人,小区没有电梯,老人家也没法下楼拎水。

  家庭水管化冻一直是个麻烦事,此前,崔成和同事曾讨论过,当水管冻住了,是不是可以将温水慢慢打压进水管,利用水温把冰冻化开,“理论上可以,但是没有实践过。”到老人家里后,崔成决定实践一下,在水阀处,将温水慢慢打压进水管,先后灌进去四瓶热水,水管的冰慢慢融化,但是水龙头处被冰水混合物堵住了,一直化不开。“老人家很着急,我们想尽快为老人送上水。”崔成直接用嘴含住了水龙头,边捂水龙头,边往外吸冰块,吸一会歇一会,吸了20分钟,终于把冰全部吸出来了,“吸完才发现嘴已冻麻了。”崔成告诉记者,当时没想那么多,只希望让老人早点用上水,早点做饭,“以后如果有需要,我还会这样干”。

  “老人家看到通上水了,特别开心。”崔成介绍,寒潮中,一旦用户家中水管被冻,可以拨打热线,“如果是年龄大的用户,楼层高的住户,我们会上门协助化冻。”对于无法化冻的住户,供水员工会送水上门。

  记者从合肥供水集团获悉,为应对本轮寒潮,该集团提前做好各项准备,1月8日起至11日夜间,数百人连续数夜未眠,在往年防冻实战经验和研究管道防冻保温理论等基础上,对合肥市入住率低、开放式连廊、老旧多层等216个易冻小区的二次供水实施排水防冻,即“夜间排水、即停即送”。该防冻措施是根据夜间温差变化,在晚间和凌晨时段,对易冻自来水管道实施排空停水或即停即送等防冻措施,使得管道内水体流动循环,最大程度防止和减少供水设施上冻,“一般是零点后不需用水时间起,停至凌晨4点,然后恢复供水。”

  据介绍,根据气温变化,自2020年12月30日以来,该集团先后组织近800多人次,分时期、分时段、分批次,对合肥市近200多个易冻小区实施晚间停水排水或即停即送防冻措施,保障用户正常用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通讯员 李志友 文/摄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