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触目惊心!钢筋插入工人头部 主治医生拨打119求助

  1月12日记者从合肥消防获悉,1月9日17时59分,桐城一工人于当日下午在工地弯腰作业时,不慎被一根掉落的钢筋直直地插中头部,被紧急送往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进行救治。

  由于这根钢筋长50多公分,男子无法做进一步检查和后期治疗,无奈之下,主治医生拨打了119电话求助。接到报警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稻香村站、特勤一站消防员紧急赶到医院。

  消防员们赶到现场后发现,该工人平趴在病床上,头部向左,插入头部的钢筋在右,神志较为清醒,据其主治医生介绍,钢筋刚好插入颅内最大静脉——矢状窦,由于钢筋堵住,暂时没有出现剧烈的出血。但是大钢筋表面锈迹斑斑,如果长时间留在脑部,容易引发颅内感染,情况紧急,稍有不慎便会危及生命。

  由于工人脑部右侧的外露钢筋约50公分,长度超过CT机扫描架,工人无法进入CT机做进一步检查。

  考虑到钢筋的位置,任何细微的抖动都容易对其造成二次伤害,稍有差池便会危急生命。在现场医生的指导下,消防员先用医用床单将患者头部整体包裹,主治医生双手固定住钢筋,确保晃动幅度最小。

  稻香村站的队员们先用小型切割机进行作业,随后赶到的特勤一站消防员用中号角磨机进行切割。一名队员使用中号角磨机进行切割,另一人用生理盐水对切割部位进行降温,同时设立1个照明位和一个装备保障位,确保救援期间无意外发生。

  约3分钟后,钢筋被完全锯断,随后,医护人员立即将工人送至CT室,并安排手术。1月12日据主治医生介绍,经过手术该工人虽未渡过危险期,但神智清楚,言语流利,四肢活动自如。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文/摄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