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应对查酒驾有“秘籍”?交警:不靠谱 切勿以身试法

  时值农历年岁末,不少人的聚餐都比平时多,推杯换盏之后,有些驾驶人自以为没醉或车技高超,认为侥幸遇不到警察。然而,芜湖交警再次提醒:切勿心存侥幸,罔顾法纪,不信就看看最近新“出炉”的一些酒驾案例。

  酒驾婚车遇交警逃跑 被抓后上演“苦情戏”

  近日下午,鸠江交警大队二坝中队民警在塔江路巡逻时,看到一辆车头摆满鲜花的白色“宝马”婚车行驶速度非常缓慢,见到警车驶近后,驾驶人突然靠边停车并且拔腿就跑,最后跑了不到200米,跑进一条死胡同被执勤民警查获。驾驶员陈某见无计可施,便向民警认错称当日驾车帮侄子接亲,中午高兴喝了“一点”酒,同时从口袋里掏出10多张百元人民币往执勤民警怀里塞,表示自己是初犯,让民警“放他一马”。见民警不为所动,陈某竟下跪求放过,被执勤民警及时制止后接受了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45mg/100ml,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调查中,民警还发现陈某驾驶的车辆涉嫌逾期未检验。最终,陈某因两项交通违法行为而被交警部门合并处以罚款1550元、记15分,并处暂扣6个月驾驶证的处罚。

  无证驾驶加三次酒驾

  拘留20天罚款3000元

  近日,芜湖交警在查处酒驾统一行动中,一驾驶员发现正在查酒驾便在很远的地方就将车停了下来。民警发觉异常便上前检查,发现车内一股酒味。民警在检查其驾驶证时发现已是吊销状态,且有两条酒驾记录。2014年在长江大桥因为饮酒驾驶被大桥大队处罚过,2019年因为醉驾又被繁昌交警大队查处过,加上这次被查已经是三次酒驾了。现场经过呼气式酒精检测显示数值79mg/100ml,无证驾驶加酒驾合并处理,驾驶员将受到拘留20天、罚款3000元的处罚。

  女子深夜酒驾

  撞上货车受重伤

  近日清晨5点半左右,天还没有亮,在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辆红色轿车与一辆大货车发生了碰撞,红色轿车的车头部位损毁严重。交警在核查的过程中发现驾驶员满身的酒气,在医院血检结果为92mg/100ml,达到醉酒驾驶标准。交警调查了解到,当天夜里12点下班,驾驶员王某某和几个同事在附近的一个烧烤店吃烧烤,期间喝了六七瓶啤酒,吃到凌晨4点左右驾车回家,开车过程中突然睡着了直接撞上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事故中,由于撞击力巨大,王某某所驾驶的红色轿车几乎报废,王某某目前伤情已经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

  因王某某涉嫌醉酒驾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她被处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的处罚,事故所有的损失都由她来承担。目前法院已经立案,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网传应对查酒驾“秘籍”不靠谱

  很多驾驶人关于酒后驾驶还会有一些“疑问”,芜湖交警也对此作了详细解答。

  第一,喝一杯啤酒,算不算酒驾?交警部门在检查驾驶人是否酒驾时,不是检查驾驶人喝的什么酒,喝完酒多久开的车,判定酒驾的标准和依据是在检查时,驾驶人身体内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是多少,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毫克构成酒后驾驶,大于等于80毫克,构成醉酒驾驶。

  第二,饮酒后多长时间能驾车?每个人身体状况不同,吸收、分解酒精能力不同,有人一杯啤酒就有可能构成醉驾,有人中午喝完酒第二天早晨仍处在醉酒状态。所以建议驾驶人驾车前,不饮用任何含有酒精的饮品,也不食用含有酒精成分的食品。

  第三,网传应对交警查酒驾的“秘籍”靠谱么?网上流传着一些应对查酒驾的“秘籍”,比如在检测前拼命喝水,能降低检测值。要知道,进入体内的酒精,代谢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短时间内喝水、喝饮料根本起不到稀释血液酒精含量的作用。还有人“支招”:“遇到交警查酒驾,马上当面打开酒喝下去,就无法认定什么时候喝的酒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时,为逃避法律追究,在呼气酒精含量检验或者抽取血样前又饮酒,经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醉酒标准的,应当认定为醉酒。所以当着交警的面喝酒,逃避不了处罚。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