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岁男孩坠深井 众人合力来相救

  玩耍时,4岁小男孩不慎坠入深井内,卡在中间无法动弹。最终,公安、消防、救援队等众人齐心协力,成功救出被困男孩。

  小男孩不慎坠井,救援难度较大

  “民警同志,小孩掉井里了……”1月10日14时53分,阜阳市阜南县焦陂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

  时间就是生命,焦陂派出所副所长申富强迅速安排警力,带领队员驾驶车辆携带救援设备赶到现场。“小孩卡在四五米深的位置,不停地哭闹。井里有水,井水已经没过孩子的膝盖,情况十分危急。”申富强说,事发地位于焦陂镇付庄村一户村民家旁边。机井是村民用来灌溉的,直径约35厘米,井壁用水泥管道垒起,附近村民称井有50米深。

  经现场询问,民警从孩子爷爷奶奶口中得知,坠井小男孩今年4岁,家就住在附近。事发时,小男孩与另一名小伙伴玩耍,一不小心坠入井里。闻询赶来的爷爷施救无果,小男孩越坠越深。

  经过现场勘察后,民警发现施救存在很大困难。“我们一边利用现有装备救援,一边向110指挥中心汇报,请求支援。”申富强说,由于井口直径过窄,救生杆无法使用,民警也无法下井救援。于是,他们向井内投放救援绳,准备通过喊话沟通的方式,让小男孩将救援绳套至腋下,直接将孩子拉上来。但井下的活动空间很有限,被困孩子的年龄尚小,难以主动配合救援,该救援方案无法继续进行。

  虽然小孩的衣服卡在井内、且身下有一小水桶,但不能排除随时可能发生意外。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场施救人员和群众都急得团团转。

  利用竖井提升器,最终成功救出被困孩子

  施救期间,焦陂镇卫生院的救护车到达现场。因担心小孩出现缺氧等状况,民警立即从救护车上拿来氧气瓶,利用从村民家中借来的自来水软管,开始向机井内部注入氧气,保证井内氧气充足。

  这时,负责现场指挥的申富强当即决定启动第二套救援方案。“我们民警从旁边村庄找来了一辆挖掘机,从井口南侧地面进行挖掘。”申富强说,很快,挖掘机就挖到了预计深度,但他们勘查发现土质过软且井壁是水泥管,贸然对井壁进行破除极易引发塌方,造成二次危险。因此,他们被迫放弃了这套方案。同时,民警李东杰一直趴跪在井口对坠井男孩进行引导、喊话,稳定他的情绪,了解他的状态。

  正当众人一筹莫展时,阜南县消防大队、阜阳中青应急服务队接到警方指令先后赶到了现场。民警立即上前介绍现场情况,并协商救援方案,最终确定由阜阳中青应急服务队通过竖井救援提升器来进行施救。

  在现场,阜阳中青应急服务队队长老仔和队员立即组装“竖井救援提升器”,然后趴在井口,不断调整设备。最终,现场救援人员经过近半小时的努力,在16:05成功勾住小孩衣服并将孩子拉了上来。在救援成功的瞬间,现场群众和救援人员高声欢呼,鼓起了掌声。但由于天气过冷、跪趴在地上的时间过长等原因,不少救援人员的腿脚早已冻得麻木。

  被救小男孩的裤脚已被浸湿,但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随后,小男孩被送往医院进一步观察。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