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访安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重点人群有序接种

  2020年12月30日,安庆市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目前全市72个接种点均在有序开展接种,总体情况良好。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宜秀区三个接种点之一的白泽湖乡卫生院预防接种月形门诊,进行实地探访。

  不符合条件被“劝退”

  上午9时,在宜秀区白泽湖乡卫生院预防接种月形门诊,记者看到入口处设置有体温检测等设施,来访者首先要在此处扫健康码、测体温,之后再前往二楼进行健康筛查,才能进入接种的流程。

  在健康筛查处,两位医务人员会仔细询问每一位接种者的身体健康状况,包括是否有身体不适、最近一个月是否打过其他疫苗、是否在备孕等问题,程序严格,一些人员因为不符合接种条件被“劝退”。

  “你的血压值达到150,建议暂时不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医务人员对一位中年男性解释,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患有高血压的人,高压(收缩压)≥140mmHg,低压(舒张压)≥90mmHg时,不在本次接种人群的范围。

  医务人员还会向接种者提供《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其中包括疫苗品种、疫苗作用、接种对象、免疫程序和途径、不良反应、接种禁忌、医学建议等信息。医务人员要求接种者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签字确认后便可以进入接种登记程序。

  半天打出109支新冠病毒疫苗

  登记环节,工作人员将接种者身份信息录入电脑系统,并提供一张《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紧急接种证明》,上面显示有接种者姓名、接种者编码、接种部位、接种日期、疫苗批号、疫苗生产企业等内容,并由工作人员写明该接种者下次的接种时间。

  “新冠病毒疫苗总共要打两针,两针间隔14-28天。今天打第一针,下次按照我们给你的时间过来打第二针,记得要将这个证明带过来。”工作人员仔细提醒着每一位接种者。

  该接种门诊设置有两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台,接种人员依次排队进行接种,当天上午共打出109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员来自疾控、医院、交通运输等部门单位。

  打完疫苗后,护士会嘱咐接种者多喝水,以清淡饮食为主,当天最好不要洗澡和剧烈活动。打完新冠病毒疫苗后,接种者必须要经过30分钟的留观,没有异常反应,方能离开接种点。

  接种者均未出现不良反应

  记者发现,接种大厅里的一处显示屏上动态显示着每位接种者的留观剩余时间,当30分钟留观时间到了之后,会有语音提示接种者“某某某,时间到,可以离开了”。

  另外,现场还有两位来自安庆市立医院的医务人员值守,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我们这个门诊从2020年12月31日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来,打了有200多支了,接种者均未出现不良反应。”该门诊负责人程先发告诉记者。

  刘文在交通一线从事安检工作,2020年12月底,单位通知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像我这样的岗位,工作环境相对复杂,打了疫苗心里放心些。”刘文说,整个接种流程规范有序,新冠病毒疫苗让我们得到保障,安心工作。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安庆市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自2020年12月30日启动,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党政机关一线人员、快递外卖等相关人员等九类重点人群参加接种。

  全媒体记者 白萍 文/图

  来源:掌上安庆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