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他年近六旬 跳入刺骨江水奋力救人

  2020年12月30日,雪过天晴。滨江公园雪景宜人,寒风中57岁的城管队员石曦东依旧坚持着景区巡查工作,气温骤降让石曦东几天前因救人泡了江水的腿脚,时不时有些抽筋,隐隐作痛。就在2020年12月24日的晚上,滨江公园一名女性突然情绪失控跳江轻生,当时,因脑梗中风过两次的石曦东,没有犹豫,他跳入刺骨冰寒的江水中,奋力拉住轻生女,将其拖至岸边……

  12月24日晚9时许,冬夜的滨江公园寒风阵阵、游人渐稀。作为镜湖区城管局景区中队一员的石曦东,和同事们一起像往常一样在公园内路巡。在巡查过程中,一位女士的大声言语引起了他的注意。突然,这位女士情绪激动起来,说了一句“我不想活了!”就往江边跑。当时,石曦东距离这位女士大约六七十米远,他立即追着跑过去拦人。

  江边的栏杆外没有灯光,石曦东赶至江边时,人已经跳入江水中,离江边有十来米远,只能隐约看到漂浮的羽绒服。石曦东没有片刻犹豫,他跳入刺骨寒冷的江水中,拼命靠近,一把拉住轻生女。“这是一条命,救人比什么都重要!”年近六旬快要退休的老石在黑暗寒冷的江水中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此时,轻生女已经半昏迷状态,石曦东喊她也没有反应,但是仍有呼吸脉搏。石曦东用尽全身力气将轻生女拖至岸边后,来了几位帮忙的保洁人员和保安。大家一起将落水的女性抬上了岸。在寒风中,石曦东一直等到120到来,将轻生女送往医院,他才被同事送回单位换衣服。

  冬天跳江,年轻人都受不了,更何况已经57岁身体一直不好的石曦东。“我有三高,因脑梗两次中风,身体不太好,已经二十多年没游过泳,没想到最近两次下水都是冬天救人。”石曦东告诉记者,就在去年11月底,他和同事们也下水救了一名跳江的女大学生。“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对于救人这件事,石曦东不想多提,“人救过来就是最好的事,我只是在需要的时间里做了自己该做的事,问心无愧、做人无悔,这样内心才充实。”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