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皖浙五地发“黄山宣言”:打造杭黄世界级旅游廊道

  位于皖浙两省交界处的徽州天路,犹如一条蛟龙,盘踞于群山峻岭之巅,绵延上百公里。12月5日,由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行徽州天路,探江南秘境”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徽州天路开路节上,两省三市五地共同发布《践行“两山”理念 推动“一体”发展——皖浙五地“黄山宣言”》(以下简称“黄山宣言”),力图将徽州天路打造成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浙皖闽赣(衢黄南饶)大花园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先行区和样板区。

  “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

  徽州天路是被誉为“中国东部自驾游天堂”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璜尖天路、白际天路和狮石公路3部分组成,经过璜尖天路前行约60公里、由白际天路前行约70公里、自狮石公路前行75公里,进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中洲镇,同时可由璜尖天路进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齐溪镇。

  徽州天路沿途山势巍峨,翠影含黛,竹海、云涛、村落相映成趣,美不胜收。立冬过后,徽州天路叠翠流金,色彩斑斓,片片山峦都覆盖上浓郁的色彩,橙黄红绿在漫山遍野间点缀,如同一幅巨轴山水画卷。 11月26日,徽州天路重要组成部分的黄山市歙县狮石公路,出现壮美的云海景观,远处望去,连绵的群山在云涛中若隐若现,成片的林木与灌木参差而生,一条左弯右绕的柏油公路向远处弯曲延伸,恍若一幅色彩鲜明的油画。

  狮石公路最高点海拔达1040米,其中有16.5公里路程均在连绵的群山之巅,仿佛天与山之间的一根飘带,蜿蜒曲折,绵延悠长。自驾在这条“徽州天路”之上,有着腾云驾雾般的感觉,让游客能够亲身体验“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美好场景。

  助力脱贫攻坚振兴路

  在“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下,徽州天路还有效串联屯溪区、歙县、休宁县、淳安县、开化县等地的特色旅游小镇、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正逐渐成为一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文化路、产业路、致富路、精品路、共享路”。

  “黄山宣言”中,两省三市五地还将进一步深化皖浙协同发展共识,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旅游资源共享、线路互连、客源互送、共赢发展;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新路径,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示范。

  徽州天路也是一条助力脱贫攻坚、有带动性的振兴之路。道路沿线狮石、白际、璜尖等乡镇以徽州天路为依托,积极整合乡村生态旅游产品,开发观光景区、温泉景点、徒步古道、网红餐饮、民宿客栈等旅游业态,不断探索挖掘乡村振兴“新玩法”,打造丰富的民俗文化、生态采摘、农耕体验、康体养生、花海体验等不同特色主题活动,形成多类型、多元化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通讯员 凌利兵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文/摄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