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河无恙 英雄回家

  近日,一条来自湖北省长阳县的消息在界首朋友圈刷屏:抗日英烈荣超,请为他找家!经过界首市相关部门的多方查找,最终于昨天确定了荣超的后人。曾在80年前为保家卫国浴血拼杀的抗日英雄,终于有望重归故里。

  荣超毕业于黄埔军校军官训练班第一期,国军43师127团中校副团长,1941年9月在反攻宜昌战役中殉国,被安葬于湖北省长阳县磨市镇。不久前,当地志愿者在墓碑上覆盖宣纸拓印,字迹清晰显现。通过墓碑上的内容,志愿者找到黄埔军校军官训练班第一期同学录,里面显示,荣超的家庭地址是:河南沈丘东北三十里界首集荣老家。

  11月24日晚上,界首市多个微信群被寻找荣超后人的信息刷屏,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伟荣看到后,立即在微信工作群内安排界首市颍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第二天上午查找。

  11月25日上午,由于界首市颍南街道荣老家已经拆迁,颍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站长崔晓和工作人员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荣超的孙子荣学立。在颍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工作人员王纪春的带领下,荣学立到了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荣学立今年57岁,他告诉工作人员,他的父亲叫荣佑军,出生在西安,小名叫西安。爷爷1941年牺牲,去世时38岁,父亲荣佑军7岁和奶奶荣胡氏住在西安,爷爷去世后奶奶带着父亲回到老家。

  荣学立自幼听长辈说,爷爷弟兄五人,老二老四老五都随爷爷一同参军,带去的还有同村的荣朝成(爷爷的文书),马夫荣朝献等人。荣朝成在世的时候,经常给荣学立讲爷爷的故事,说荣超身材高大,1米8的大高个,在攻打宜昌胜利后,又带着全团去偷袭日军据点被包围,大腿负伤,警卫员把他背了下来,又过了长江,由于水浸伤口流血过多死亡,死后埋在江半坎上。

  荣学立说,父亲在世时就多次说去找爷爷的墓地,但一直没有成行。如今终于知道了爷爷的消息,这是大好的事情,他会回家与家人商量一下,去祭拜爷爷。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