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角色互换!让酒驾者做五天交通管理员

  自醉驾入刑以来,危险驾驶罪案件的数量已连续多年居高不下,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既要坚持严厉打击此类犯罪,又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为此安庆市岳西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创新机制,首次将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引入帮教,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11月19日,岳西县检察院就8起危险驾驶案进行集中案件公开听证,听证会前,该院积极尝试将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亲历感受的方式来强化对醉酒驾驶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惩处,组织8名犯罪嫌疑人担任交通志愿协管员。最终由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的表现出具书面评估意见,并作为不起诉决定的参考依据之一。

  “连续站了五天,真的感觉特别辛苦,更深刻的体会到了交通管理员维护交通秩序的不易,从而更加懊恼自己饮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感谢检察院给了我这次特别的体验,今后,我会以实际行动做个遵守交通法规的好公民。”这是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发自内心的懊悔。

  今年以来,岳西县检察院已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危险驾驶案件113件113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探索建立将社会公益服务引入帮教工作的机制,通过以案释法、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等方式让犯罪嫌疑人不仅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也能真正受到教育和感化。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