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装上“监视器” 让臭氧污染无处逃

  近年来,随着颗粒物污染的逐渐改善,臭氧(O3)已成为影响合肥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首要污染物,其中6月至9月臭氧污染尤为突出。合肥市庐阳区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打响“蓝天保卫战”。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臭氧浓度同比上升6.5%,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的41.8%。臭氧对空气优良天数的影响已仅次于PM2.5。

  为有效改善臭氧污染,合肥市庐阳区积极研究部署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从源头替代、无组织排放管控、末端治理、园区和集群综合整治、排口规范化标准化和臭氧污染溯源分析等方面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确保臭氧污染可防可控。

  究竟什么是臭氧污染?它是如何形成的呢?事实上,在大气平流层,紫外线辐射会打断氧分子两个氧原子之间的化学键,由于氧原子不稳定性极强,剩下的一个氧原子会与另一个氧分子结合,就形成了臭氧——完完全全的“天然”产物。而到了对流层,除部分从平流层到对流层“漫游”的臭氧,以及森林植被生物贡献的臭氧外,绝大部分臭氧是“人造的二次转化产物”,如氮氧化物NOx(氮氧化物)、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它们是经过复杂光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当日臭氧浓度最大8小时均值超过每立方米160微克,即成为臭氧污染。挥发性有机物与氮氧化物共同作用,形成臭氧,也是PM2.5形成的前体物之一,是当前中国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来源,对大气环境质量和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

  针对臭氧污染特性,庐阳区按照“防控结合截污治霾”总思路,采取“白+黑”“5+2”“线上+线下”闭环调度模式,通过增派洒水车、雾炮车,增加洒水降尘频次,确保路面湿润,切断臭氧产生链,实现源头降污。同时,该区将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统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汽修行业、柴油货车尾气三大专项治理行动。三大行动实施以来,通过对不达标企业和车辆亮剑执法,铁腕治污,实现臭氧形成前体物——NOx和VOCs产生量有效下降。

  此外,为实现科学治污,该区借助33个大气微观站点和激光雷达走航服务适时开展臭氧污染数据分析和溯源排查,通过“线上千里眼,线下网格员”,构建“天罗地网”臭氧环境管理体系,实现精准溯源、高效管控。6-9月,庐阳区借助大气科技手段共排查臭氧污染相关问题92处,并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使臭氧污染“无处遁形”。据统计,2020年6-9月该区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O3-8H)140ug/m3,同比下降25.5%;O3-8H超标天数5天,同比减少37天。

  (通讯员 张琴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文/摄)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