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古稀老人的手足情:34年无怨无悔照顾残疾弟弟

  家住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乡莲花洲村的童根宝,已年近七旬,为了家,为了弟弟,长年的辛劳在他的脸上留下深刻的痕迹。童根宝的弟弟童根法自幼患有多种残疾,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与人交流时也存在障碍。1986年,自父母过世后,童根宝夫妻俩就肩负起照顾弟弟的重任。时光荏苒,一眨眼就是34年。

  11月9日,记者来到童根宝的家。虽然家中事务繁多,但是整个院落整洁干净。多年前,童根宝在老屋拆掉后,做新屋时就给弟弟预留了一个小房间。童根法的房间,安装了风扇,配有电视机,特殊的“洗手间”则是童根宝亲手为弟弟做的。房间干净整洁明亮,物品排放整齐。再看看他的衣物,春夏秋冬衣物齐全。

  童根宝常说,“我有吃的,他就有吃的,一直让他跟着我,只要我能动,就一直把他养着,就照顾一天,保证把他照顾好。”照顾弟弟成了自己和老伴每天的“必修课”,喂饭、擦身、洗衣……日复一日,从未间断。有人劝说他把弟弟送到福利院去,但他拒绝了。“其实,自己内心也有过挣扎,但因怕弟弟被人瞧不起,就放弃了这一念头。”童根宝说。为了弟弟,这34年来他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

  提及童家的状况,邻居们都为之动容。在大家的眼中,童根宝夫妇勤劳能干、热心,那么大年纪了,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真是不易啊。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在外工作的童根宝的儿女,常在经济上支持父母,回家时也会帮着父母照顾小叔,会给他带点吃的、穿的。每次在饭桌上,两个侄子都会抢着给小叔夹菜,他们总是担心小叔吃不好、吃不饱。看着孝顺懂事的儿女,老两口非常欣慰。“镇里村里了解他们的困难,平时也很照顾他们,也为童根法申请了低保。”莲花洲村党总支书记吴春节说,童根宝的坚持和执着,体现了一种血浓于水的良好家风,我们也曾多次向社会广泛宣传,希望大家把这种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

  但是,在童根宝的眼中,这一切都是他该做的。这些年,童根宝把自己的付出看得很平淡。他无悔,家人也无悔。

  (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嵇奕华)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