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救助资金超过10亿元!亳州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今年以来,亳州市全面实施低保、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委托下放至乡镇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救助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维护了社会稳定。记者从10月27日召开的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9月份,亳州市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孤儿保障金、临时救助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各类救助资金超过10亿元,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亳州市优化审核程序,合并审核公示和审批公示, 从之前的25个工作日加14天公示期,压缩至20个工作日,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并建立备用金制度,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截至目前,各县区已累计预拨临时救助备用金242万元,乡镇(街道)使用备用金累计开展临时救助601人次,支出90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亳州市各级民政系统坚持救助不停办,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和价格临时补贴。今年以来,全市共新审批认定低保、特困供养对象3.1万人;坚持救助金按月足额发放,共发放低保、特困供养资金9.02亿元;向低保、特困、孤儿等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96.9万人次9197.7万元;开展临时救助3807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1197.6万元。今年7月份,亳州市还将城乡低保标准由上年度585元每人每月提高至628元每人每月,将分散特困人员财政补助标准由359元每人每月提高至500元每人每月。

  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社会上最弱势、最无助、最困难、最特殊的群体。 从4月起,亳州市陆续向全国各地救助管理机构邮寄《关于开展生活无着的亳州籍流浪乞讨人员返乡专项救助行动的函》1931封,已收到反馈滞留在外站的亳州籍流浪乞讨人员47人,目前已全部接送返乡,并协调属地政府落实相关救助政策。

  下一步,亳州市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落实落细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努力提升社会救助能力水平,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勤利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