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一90岁老人被困火场 !近期类似火灾发生20余起

  10月26日晚上,合肥一老旧小区冒出浓烟,让人揪心的是,屋里还躺着一名90多岁的老奶奶⋯⋯

  10月26日20时,合肥市阜阳北路与临泉路交口某小区一楼窗户突然开始冒烟,邻居闻到烟味后纷纷赶了出来,立即切断燃气并拨打了119报警电话求助。

  接到报警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很快赶到了现场,烟气从厨房里冒出,屋内已经充斥着烟气。

  为防止有人员被困,到场的消防指战员兵分两路,一边利用哈利根撬棍,将防盗窗撕开一个口子,消防员背着空气呼气器跳窗进屋搜救,一边向周边群众了解情况。

  “里面好像有个老人在家里,行动不便!”此时房门已经打开,得知这一情况后,其他消防员也迅速进入屋内进行全面的搜寻。在一间卧室里,消防员发现有一名90多岁的老奶奶正躺在床上睡觉。

  “老人家,有没有事?有没有事?”指挥员邾亮立即上前询问,老奶奶看了看邾亮,没有回应,但好在意识清醒,没有被烟熏到。

  为防止老人出现意外,一名消防员小心翼翼地将老人从床上抱起来,另一名消防员贴心地在前面扶着头,防止老人被磕到,老人很快被抱出。

  “我在烧东西,把火开的很小就搞忘了,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老人被救出后,其六十多岁的儿子也急匆匆赶了回来,满脸愧疚。指挥员邾亮反复叮嘱他:“家里有老人,用火用电可千万要注意。”

  好在老人家安然无恙,要是发现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像这样的火情,合肥近期发生不少。10月21日合肥市百草街路一小区冒烟,当消防员赶到时,该户男主人还在睡觉,原来他在家中烧水后,没有关火便进房间睡觉,水烧干后开始冒烟起火;10月20日合肥市磨子潭路与天龙路交口一小区突然冒烟,蜀麓站消防员赶到后,发现居然是煮的奶瓶烧糊了,原来孩子妈妈在厨房给宝宝日常喝奶的奶瓶进行烧煮消毒,随后外出,家中无人,水被烧干后开始冒烟起火,锅中奶瓶被烤化烧坏。

  据不完全统计,仅10月以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就接到厨房有关的警情20多起,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住户出门未关火引发的。由于发现及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但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