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左幅顺利合龙

韩苏原 摄韩苏原 摄

  26日10时18分,随着一根长2.64米、宽2.95米、高2.81米、总重12.71吨的杆件精确架设就位,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左幅渡槽顺利合龙,全桥合龙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渡槽位于江淮分水岭北侧,淠河总干渠作为合肥和六安两座城市的重要供水渠道,比引江济淮航道高出30多米,渠水只能通过架设传统的渡槽过流,从引江济淮运河上凌空而过,形成了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水桥”。

  淠河总干渠渡槽工程由中国铁建大桥局和中铁四局承建。渡槽总长350米,分左右两幅,其中钢渡槽全长246米,总用钢量达2.1万吨。钢渡槽采用68米+110米+68米的三跨钢结构桁架式梁拱组合设计,主跨跨度达到110米,比目前世界著名的德国马格德堡水桥还要长3.8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中国铁建大桥局引江济淮J008-2标项目部总工程师付建胜告诉记者,淠河总干渠渡槽左幅合龙比计划提前2个月,是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较高的关键工序。

  据介绍,引江济淮工程建成后,可大大改善皖北和豫东地区水资源紧缺状况,对安徽和河南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