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现场返赃大会 公布典型案例

  蚌埠新闻网记者 贾铁成

  “电动车丢了10个月,本以为不可能找回来了,没想到今天能够失而复得,感谢公安民警同志,真给咱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10月22日上午,当从民警手中领回被盗电动车,来自沫河口的陆女士由衷地向民警表示感谢。

  当天上午,2020年蚌埠市淮上区扫黑除恶暨平安建设成果汇报会在淮上区明珠广场召开,向社会通报今年以来淮上区警方在队伍建设、打击犯罪、为民服务、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向群众返还了一批价值20万元的赃款赃物。

  在当天的返赃环节,6名群众代表面带笑容走上台前,先向大会展示自己被盗财物,然后把一面面锦旗递给民警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几天时间就破案,感谢公安民警,不仅挽回了我的经济损失,更保证了工地正常施工,你们辛苦了!”。受害人王学高兴奋地说。

  王学高,是小蚌埠镇吴郢村某建筑工地施工负责人。今年8月27日,他发现工地突然遗失上千件脚手架扣件,于是立刻向小蚌埠派出所报警求助。接警后,两名民警立刻赶到现场勘察,首先指出工地看管工作缺失,同时加大警方巡逻力度,并在可能销赃的废品收购站布控。经过几天的摸排、蹲守,很快抓获了盗窃嫌疑人,1500余个被盗扣件悉数追回,现已重新投入工程建设中。

  无独有偶,参加返赃大会的受害人张女士同样兴奋不已。今年3月,她的丈夫发现自家存放在卧室衣柜下方隔层的一对金手镯、两条金项链、一枚金戒指、一对金耳环、两个黄金长命锁以及现金3000元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淮上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经研判认为,该案与另外两起贵重物品盗窃案可能系同一熟人所为,经过认真排查和细致分析,警方发现受害人姐姐有重大嫌疑,最终在强大的攻心战下,嫌疑人心理防线崩溃,主动投案自首。由此,三起首饰盗窃案成功告破,合计价值7.6万余元被盗首饰完璧归赵。

  据了解,今年以来,淮上区共立刑事案件911起,“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较去年发案下降21.71%,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5起,查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45人。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62人,起诉144人,侦办涉恶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查封房产、车辆、船只、首饰、字画等各类涉案物品价值近千万元。

  此外,汇报会当天还集中介绍和展示了市公安局淮上分局今年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助力创城、救助群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淮上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敬炜表示,“下一步,淮上公安分局全体干警将坚持大案小案一起抓,破案追赃同时进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等行动,不断强化全区综合整治力度,为淮上区的社会治安和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