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换位体验!合肥瑶海城管尝试“志愿减罚”

  “没有停放在白线内的共享单车要把它搬到白线内,要按照箭头方向顺序摆放,注意摆放整齐。” “好的好的,知道了。”昨天下午,在月亮湾小区门口,合肥市瑶海区龙岗开发区城管办一网格执法人员正在引导两名穿着志愿者服装人员整理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经过城管执法队员和志愿者的一番整理,共享单车停放变得规范有序起来。

  据介绍,这位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可不是“普通”的志愿者,她是因近期在明皇路万邻坊菜市占道经营被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处以行政处罚的经营户。“近期,我们对辖区内占道经营、倚门出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相对人,除了处以相应的行政处罚外,还通过‘志愿减罚’这一方式来加强对违规经营人员的教育引导。”一号网格中队长陈建军表示。

  通过行政处罚中的自由裁量,在行政相对人完成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活动后,适当减轻行政处罚量度,如减少暂扣经营工具时间等。陈建军介绍说,通过“换位体验”一方面增强了辖区城市管理工作水平,促进城市管理全民参与度,另一方面旨在以参加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活动对违法违规的行政相对人予以教育和引导,提高他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同感,引导他们在法律法规的“红线”内,参与到城市生活中去。

  “体验了一天城管的工作,发现他们也很不容易,一天在路面上走,还要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后一定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遵章守规。”参与了一天的城市管理志愿服务的“摊主”李女士说道。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王峰 李璐璐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溦)